今年4月的一天,天津市民陈女士拿着一张明细单来到工商银行河东十一经路支行。她对2020年2月16日一笔摘要为“消费”、对方户名为“深圳***司”的支出表示疑问。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卡是其子宋先生为定期领取低保金而由陈女士(其法定监护人)开立的,并没有其他用途。而宋先生患有精神残疾,这更加深了陈女士的疑虑,担心自己的“钱袋子”被人盯上了。

  工商银行河东十一经路支行副行长李节递上一杯热水,让陈女士舒缓情绪,然后拨打工行95588热线询问该笔款项细节。通过对方账号户名,李节推测出该笔业务应该为微信零钱充值交易。再联系到微信财付通客服热线,详询该笔业务,同时指导客户如何查询微信上的零钱明细。经过一番操作,不仅排除了电信诈骗的可能,也让客户回忆起此笔业务为亲戚帮其充值话费。

工商银行河东十一经路支行副行长李节和他帮助的客户工商银行河东十一经路支行副行长李节和他帮助的客户

  真相大白后,李节给客户讲解了一些金融知识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并附上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页提醒客户。送别客户时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客户咨询其他问题。陈女士被李节的职业精神和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感动。为表示感谢,在5月初为银行送上了一面沉甸甸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