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在“云报告会”上分享自己的“红区”故事。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医大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在“云报告会”上分享自己的“红区”故事。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工作者用大大的拥抱庆祝自己的节日。本报记者 谷岳 摄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工作者用大大的拥抱庆祝自己的节日。本报记者 谷岳 摄
昨天,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举办以“致敬白衣天使 共谱职业赞歌”为主题的护士节庆祝活动。图为参会者在现场聆听抗疫事迹,忍不住感动落泪。本报记者 王倩 摄  昨天,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举办以“致敬白衣天使 共谱职业赞歌”为主题的护士节庆祝活动。图为参会者在现场聆听抗疫事迹,忍不住感动落泪。本报记者 王倩 摄

  昨天,为弘扬护理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出的专业水准和奉献精神,天津医科大学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天津医科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迹云上报告会”,表彰“抗疫最美白衣天使”和“抗疫最美白衣天使团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沈悦好、“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毅、“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肖婷等人在“云报告会”上与医大学子分享抗疫故事,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报告会中,一位位白衣天使讲述着自己不畏生死、不辱使命,在津沽故里、荆楚大地成就最美逆行的抗疫事迹。“我也是湖北人,有什么需要帮忙就随时喊我。”这是天津市援助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医大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护士长王燕最常对患者说的一句话,作为湖北人的她每天都尽可能多地和患者沟通,尽最大能力去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我是护士长,就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医大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心中,青春之光应该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90后’党员,能在武汉战斗是一件很自豪、很骄傲的事情。现在回归原来的工作岗位,我们会以同样的热情对待我们的工作,也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天津市援助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医大朱宪彝纪念医院普外科护士肖婷说。

  一个个感人故事令不少医大学子听得感动落泪,医大学子纷纷表示,作为护理工作者,今后要多为人民服务,努力为患者减轻病痛。“在当时那么紧张的情况下,王燕下班后还坚持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在给患者做心理护理上,缓解患者的焦虑、紧张情绪,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学习启发很大。心理护理不只有面对面开导的传统方式,我们可以开发更多方法去安慰、帮助患者。”医大护理学院研三学生曾洁说。医大护理学院研三学生韩明月则通过聆听事迹报告认识到,面对临床中各种突发事件,现场协调和处理情况的能力也非常重要,“作为预备党员,我要向前辈们多多学习,我们支部工作中有很多进社区健康知识巡讲等活动,我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锻炼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