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亲历,很难想象张伯礼院士从武汉抗疫回津后的日程依然这般忙碌。记者记录张伯礼院士昨天的日程,目睹了这位7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忙碌中的履职过程。

  8:30至12:00,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抗疫与传承创新发展论坛;10:00至12:00,天津市大中小学“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这是记者拿到的张伯礼院士昨天上午的活动安排表。8时许,记者早早来到津云中央厨房做采访准备,没想到在一楼看到了张伯礼院士熟悉的身影。见到记者一脸疑惑,张伯礼院士的学生杨丰文博士解释说:“张校长想兼顾两场活动,干脆直接来你们单位了,看,他已经在会议室里打开笔记本电脑。”原定昨天上午他要去北京参加这场论坛的,为了不错过“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张伯礼院士将北京现场出席改成了网上研讨。

  随着他在电脑前认真地研讨,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张伯礼院士合上电脑,又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写着什么。“一会儿,就要直播抗疫第一课了,为了讲得更通俗易懂,让全市160余万大中小学生都能接受,张校长早早就准备讲稿了。”杨丰文告诉记者。

  10时,天津市“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抗疫思政课专题巡讲首场报告会在津云中央厨房开播。记者在现场看到,张伯礼院士以“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为主题,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发展,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直播过程中,记者在北方网、津云App上查看网友留言,不少师生纷纷互动:“小切口中展现大视野,在小事件中体现大情怀”“院士讲的抗疫思政课,没想到这样生动”。

  直播一结束,张伯礼院士又赶回旁边的会议室,接着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视频论坛,又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发言。等从会议室出来,等候已久的媒体记者一拥而上,“长枪短炮”对准了他。一个上午,没喝一口水,也没有休息,张伯礼院士继续回答问题。

  13:00至15:00,张伯礼院士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门诊。“校长中午不休息,直接去医院出门诊。工作人员中午给他准备了简单午餐,一碗粥,两个包子,让他在车上吃。”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薛晓娟对记者说。

  15:30,记者了解到,张伯礼院士结束门诊后又奔赴火车站乘高铁赶往杭州。“有个重要的科研项目需要校长对接。自从4月16日回津后,他每天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校长履职一直在路上。提交的每一份建议,做的每一次调研,都是他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的最生动诠释。”薛晓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