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致敬“逆行者” 河南6名援鄂厨师荣获“最美厨师”称号》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

  5月8日,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持,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主办的《河南厨师赴武汉 用美味奉献爱心》表彰会在郑州举办,向疫情中的“逆行者”致敬。

  逆行武汉,带去贴心“河南味道”

  疫情最为紧张的2月份,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樊胜武突然接到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来电,希望能派遣6名厨师前往武汉,支援后勤保障工作。

  胡辣汤、烩面、黄河大鲤鱼……2月26日,由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选派的6名优秀厨师带着51家企业捐助的30余万元食材物资抵达武汉,给300名河南援鄂医务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成为全国第一支到达武汉的厨师支援队。

  (出征仪式 受访者供图)

  6位厨师凌晨起、半夜归,每日精心设计菜单,烹制家乡的味道,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士气。忙碌之余,他们坚持写日记,记录前线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受到众多网友追捧,被赞为“最美厨师”、“最美逆行者”。

  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朱高鹏、宋建平、金乾武、李娟,颐顺轩二合馆厨师马允、土房子怪味鱼总经理杜永闯6名厨师荣获“2020年度最美厨师”、“最美逆行者”称号,51家爱心企业收到了来自武汉市青山区慈善会满载谢意的捐赠荣誉证书。

  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樊胜武,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传亮,6名援鄂厨师及家属,51家爱心企业代表,34家向英雄厨师赠送礼品的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温暖他们的胃”

  河南援鄂医疗队队长陈传亮深情地表示,在疫情紧张的时刻,6名厨师不畏艰难,逆行武汉,每天用不同的河南家乡菜,温暖了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胃,极大地鼓舞了医护人员的士气,见证了豫鄂人民的患难真情,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厨师。

  表彰会现场,6名厨师登台接受“2020年度最美厨师”荣誉证书、“最美逆行者”奖杯和奖金,讲述了疫情期间,在武汉援鄂医疗队战“疫”时的场景。

  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长朱高鹏回忆:“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医护人员吃好每顿饭,不管多晚,一定要让老乡们吃好,温暖他们的胃。”

  颐顺轩二合馆厨师马允说:“我把在武汉拍的照片都整理打印出来,做成了一本相册,这些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土房子怪味鱼创始人杜永闯称:“每次看到医护人员拖着疲惫的身子排队打饭,我都很心疼,只能用心做好每道菜,让他们吃好才有力气跟病毒战斗。”

  (《战“疫”日记》发布 受访者供图)

  根据6名厨师武汉日记整理的《战“疫”日记》新书以及纪录片也在现场同步发布,真实记录了厨师武汉工作生活的点滴,让现场无数人动容。这也是国内第一部由抗疫一线的厨师亲历撰写的作品合集。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樊胜武讲述了“河南厨师支援武汉”背后的故事,他表示,在历史大事件的滚滚洪流中,我们不仅亲身经历,还做了一些正能量的事,成为历史的记录者和推进者,何尝不是一种骄傲和自豪!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