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神经外科ICU 畅红

  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已经半个多月,我们已经适应了每天出入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房护理患者的工作,精神和体力都坚持住了。从最初的忐忑、焦虑,变成现在的安稳镇定、得心应手。

  武汉的天气越来越热,疫情下又不允许开空调。每天一边干活一边流汗,额头的汗淌进了护目镜里,雾蒙蒙一片;鼻子上的汗一滴一滴流进嘴里,咸咸的;给危重患者翻完身一定是汗如雨下,刷手服都湿透了;下班脱下靴套,双腿的防护服上满满一层水珠。

  虽然环境艰苦,但工作不能有分毫差池,护理危重患者一点马虎不得。吸痰是重中之重,务必确保患者们呼吸道通畅;应用镇静药物,要严密观察心率、血压、呼吸机,严防非计划拔管;镇静唤醒、试脱机实验、深静脉护理等,不仅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还要万分精心;基础护理、药物治疗、营养支持,也不能出差错,必须精确核对。

  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一切都渐渐变得好了起来,危重症患者逐渐好转,轻症患者得以出院。我们接手时这里是45张床位满床状态,现在患者已经减少到20人。最让我高兴的是,那个86岁不握着手就不睡觉的奶奶、那个因输了血浆而担心病情加重的阿姨都治愈出院了。

  从江岸方舱医院到协和重症病房,改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我在这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武汉人民的坚强与团结,全国人民的齐心支持,虽然是连续作战,但我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护佑武汉重症患者生命。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2020年3月26日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