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批到了8000个,赶紧捐给武汉!”“快,快把这几箱口罩送万新街环卫所,环卫工更需要防护!”……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位退役老兵没日没夜为防疫口罩忙活着。一批批口罩从他手里送往抗疫前线。

  这位花甲退役老兵,就是天津市沃深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升。他说:“我当过兵,国家出了这么大事儿,不出来做点啥,睡得着觉吗?”

  春节期间,疫情骤然严峻,口罩成了紧缺紧俏的抢手货。“在前线抗疫的,都是战士。他们更需要防护。我得给他们买口罩去!”王升不过年了,可跑遍几十家超市便利店,才买到30个口罩。

  他开始上网寻购,可依旧收获寥寥。只好招呼家人亲朋,一块上网捞货。连续五天,终在网上找了一个可以批量供货的商家。一问售价,6元一个!这也太贵了。帮忙的人就想回绝对方。王升上前拦住:“都这个时候了,钱算个啥?赶紧下单,赶紧催他发货!”这家网商供货量远远不够,王升和大伙儿又接着寻找别的网店。同样是6元一个,有货就行。可货款付了,口罩却一直没有送来,网上显示要么在半路上,要么干脆就没发货。这可把王升急坏了,嘴角上都起了好几个燎泡。天天打电话催:“怎么还不发货?”“到哪了?”

  终于,第一批口罩到货了。2月18日凌晨1点,王升接到物流电话,问能不能马上接货。王升大喜,立刻起床,赶去接货。忙活到第二天上午,这批口罩发往武汉抗疫前线。他打听到,万新街等街道的环卫工,区物业办公室,还有疫情重灾区宝坻区的村镇同样急需口罩。哪里急需,就送哪里。王升从网上接到下一批口罩后,马不停蹄送出。

  从春节至今,这位退役老兵已经捐出3万多只口罩。“买了5万个口罩,有8500个没货,只好退掉了。还有3000个,这两天快到了。”王升说, “退役兵也是兵。我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上前线,就给他们当个后勤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