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湖北。相隔千里,千丝万缕。

  一场疫情,天津上千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场疫情,数十万湖北籍在津人士群策群力。

  他们或支援前线,或服务津门;他们或心念家乡,或捐款捐物;他们或多方奔走,或协同推进,一股股万众一心、反哺家乡的热潮此起彼伏。

  在两地商会的号召下,在津湖北籍人士已有2000多人捐款,爱心款达300余万元,捐赠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价值近百万元。疫情当前,他们用平凡人的点滴奉献汇聚成希望,你我同在,共渡难关。

  我会武汉话,我先上

  廖智超是湖北宜昌人,天津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骨软组织肿瘤科主治医生。他清楚地记得,2月13日,第一次在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名单中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天津医疗队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20层病区后,廖智超顾不上看一眼所处同一病区的大学同学,就主动请缨进了“红区”。“我会武汉话,我先上,我能当翻译。”他对领队、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李晖说。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第一天入院,情绪不稳定,坐在楼道地上,拒绝配合医生。廖智超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贴到耳旁说:“咱们是老乡,我们从天津来给您看病。”听到突如其来的家乡话,老人愣住了,随后紧紧攥住廖智超的手,含泪道出了自己的困难。

  经过专家组综合施治,老人病情明显好转。每次值班,廖智超都专门用家乡话问问老人情况,为她鼓劲加油。已经结束支援工作回津,廖智超偶尔站在窗前,想想武汉的一张张笑脸,他坚信,那个春暖花开的武汉已经回来了。

  我是退伍军人,我得上

  “我是湖北人,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疫情防控我得上,我得出份力。”这是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张金友微信工作群里的一句开场白。

  他这么说的,也这么做了,带头捐出自己未休假补贴1万元,4天时间号召各界捐款4.8万元。在前线防疫物资紧缺时,张金友多方协调,用筹集的资金购置了10吨消毒液和2.4万元物资,跨越1300多公里,连夜送到湖北黄冈市,为偏远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解了燃眉之急,当地红十字会特意来信致谢。

  结束单位一天忙碌的工作后,他又来到基层社区报到,帮助网格员值班值守,作为市级机关首批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都爱称他为“老志愿者”。南开区天霖园社区如意大厦,楼层高、住户多、人员结构复杂,为尽快摸清楼宇情况,他仔细整理住户登记信息,一一发放社区出入卡。在岗亭上,有老人提着米面重物的,他主动送两步;有推着自行车进出的,他帮忙挡挡门;有小朋友要测体温的,他弯下腰蹲下身,一个个很小的举动,换来了邻居们一声声招呼、一句句嘘寒问暖。曾经不太配合测温的小伙子专程送来一盒橘子,留下一句“辛苦了”。

  我是湖北人,我必须上

  金凤科技集团董事长、天津斯曼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蔡敏,是湖北恩施人。疫情突袭,他马上意识到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有巨大的需求量,但从未涉足过医疗用品特别是口罩行业,他就整天趴在电脑边查资料、咨询业内人士、购置生产设备,问遍了手机通讯录里懂行的朋友。

  在最短的时间内,蔡敏将厂房改造、设备订购、原材料采购、生产工人等一切事宜备妥。2月10日,在津南区政府的帮助下,天津斯曼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2月20日口罩试车投产,首批产品顺利下线,经过消毒解析投入抗疫一线。“力争达到200万只/天的产量,为全市医护人员和市民抗击疫情提供充足物资保障。”

  “我是湖北人,我必须上。”蔡敏说,“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更加注重创新研发,在防护服专用面料上下更大功夫,力争将天津斯曼尔打造成全产业链的生物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