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大雪封山!嵩山之巅的他们吃储备粮坚守岗位》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雪落嵩山嵩山厚,嵩山落雪雪封门,登封市区一场雨夹雪,嵩山上下白茫茫一片。可是,您知道,风雪中嵩山之巅的气象工作人员在这里是怎样坚守的吗?

  1月6日晚,大雪再次袭来,位于嵩山之巅的登封嵩山国家基准气候站内的天气条件变得更加恶劣,工作人员当天已经拿出储备食粮和自种的蔬菜,坚守岗位监测此次降水过程。

  从1月4号晚11点,嵩山就开始下雪。和登封市区不同的是,嵩山由于海拔较高气温较低,所以一开始就下的是雪。截至1月5日下午3时左右,降水量已经达到了30.8毫米,虽然到了中午前后积雪融化了一部分,但仍然有16厘米深。

  据登封市气象台解释,降雪量和积雪厚度不同,积雪本身的厚度在气象上称为雪深,单位为厘米。降雪量并非积雪本身的厚度,积雪深度是通过测量气象观测场上未融化的积雪得到的,取的是从积雪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

  城市里下雪,可能很多人都在朋友圈里看雪。但积雪较厚的嵩山之上,这里的气象工作人员却没有闲情逸致去欣赏羡煞旁人的初雪。一直到下午3时左右,值班人员才有时间吃饭。

  由于大雪封山,山下的食物供应暂时断了。登封嵩山国家基准气候站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启动储备食粮,蔬菜也是自种的。他们目前正专注于监测此次降水过程的每一个细节,给我国乃至世界的气象研究提供一手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