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300余次胸外按压,40余次人工呼吸,9岁女孩的心脏被逐渐唤醒,脉搏越来越强劲,在被浓烟熏黑的鼻子里缓缓呼出了热气,这是出现在武清区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火灾救援中的一幕。

  在武清区医院的急诊病房里,51岁的石爱云大娘拉着武清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的手:“要不是消防员,我和我9岁的外孙女这两条命就都没了!”石大娘所说的事件,发生在2019年11月30日0时18分,当时武清消防救援支队下朱庄中队的警铃响起,越秀园小区内的一户居民家中起火,而且有人被困。

  下朱庄中队长李斐、副中队长孙绍桐带领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孙绍桐带领攻坚组沿狭窄的楼梯快速抵达四楼,却发现防盗门反锁,敲门里面也没有反应,知情人也不知道屋内被困人员详情。孙绍桐随即摘掉手套,用手拍门,却发现门是热的,由此确定里面肯定有火情。攻坚组立即使用破拆工具对门体进行破拆。

  门很快被打开,一股浓烟随即喷涌而出!孙绍桐带领战斗班长姚宏波一边内攻灭火,一边搜索被困人员,分别在两个卧室内,发现了已经被浓烟呛得昏迷的石爱云大娘和她9岁的外孙女。由于卧室并未开窗,使得烟气的浓度很高,女孩当时脉搏极弱、自主呼吸基本停止,情况十分危急。“120!快叫120!”孙绍桐一边抱起孩子,一边高声喊道。

  楼道的空气弥漫着呛人的烟气。楼道昏暗的光影中,孙绍桐用尽所学,执着地对小女孩实施“心肺复苏术”。“001、002、003……012、013、014、015!”他每按压一下,就数出一个数字。1分钟过去了,第10次人工呼吸没有反应,2分钟过去了,小女孩仍旧没有反应。但孙绍桐没有放弃。“001、002、003……012、013、014、015!”孙绍桐报数的声音,在嘈杂、熙攘的火场里清晰的传来。此时火场内的所有人,也在期盼奇迹到来。

  3分钟过去了,孩子的眼睛动了,并微微睁开,紧接着小嘴也慢慢张开!鼻子里终于呼出了久违的热气!“人,救活了。”孙绍桐说当时自己就想喊出这句话。此时,姥姥石爱云在经过班长姚宏波的心肺复苏急救,也脱离了危险。就在此刻,120急救人员也抵达了现场,祖孙二人被抬上救护车,这时候一直紧张施救的孙绍桐才如释重负。

  “消防员,好样的!”祖孙俩的苏醒,让人们对消防员挑起了大拇指。经过医院及时救治,目前祖孙俩都脱离了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