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们常说:做公益贵在坚持,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而南昌“苗苗助学”公益项目的创始人“云姐”,一做就是近20年。她是中国建设银行南昌分行的一名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外,她几乎所有的闲暇时间都在做公益、做义工,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希望。

  “云姐”本名胡水红,19年前,胡水红在南昌市福利院见到孩子们纯真而孤独的眼神后,毅然开始了她的义工之行。后来她发现,在福利院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坚持做义工的人。为了把这群可爱的人聚集在一起,她创立“南昌义工快乐群”QQ群,把南昌的爱心人士组织到一起。2009年9月8日,南昌市慈善义工协会正式成立,胡水红担任南昌慈善义工协会关爱分会副会长。在此基础上,胡水红注册成立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如今,“南昌义工快乐群”QQ群成员已经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发展到了光正式注册义工就有五百多人,而非注册义工更是高达四千余人。

南昌新建区溪头小学的孩子们与义工们合影南昌新建区溪头小学的孩子们与义工们合影

  2010年,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辍学,让真正有需求的学生得到帮助,胡水红又设立“苗苗助学计划”,将品学兼优、单亲或残障困难家庭的学生列为助学对象。那几年里,胡水红带领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的义工们跑遍了南昌市周边县区的贫困乡镇,拿着从贫困乡镇的中小学校获得的学生名单,分人分组走村串户,建立调查档案,确定助学对象,策划资助方案,并通过微信、论坛、公众号宣传助学,让更多爱心人士认领助学对象。

云姐指导新加入的义工如何入户调查云姐指导新加入的义工如何入户调查

  由于这些受资助的孩子都在偏远乡村,胡水红和义工们都是开私家车开展活动,连车费也是自己承担。9年来,助学调查已经开展了110期,参与活动的义工达3446人次,行程超过16.5万余公里,调查学生4549名,确定长期结对受助学生118名,每年受益学生近万人次;联系的爱心企业助学资金345.1万,捐赠的物资121万;爱心人士资助的款项18.3万。这118名受助学生中,2人考取研究生,24人考取大学,13人考取重点高中。

云姐入户调查,询问贫困儿童的相关情况。云姐入户调查,询问贫困儿童的相关情况。

  邓思苗,就是13名考取重点高中的孩子中的一个。邓思苗今年16岁,新建区溪头村人,父亲是聋哑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5年前,胡水红入户调查时发现了家庭困难的小思苗,由于缺少关爱性格内向,在溪头小学就读的小思苗成绩也不太好,但胡水红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对求知的渴望,便将其纳入苗苗助学名单,不仅给予学习上的帮助,在生活上也给予了邓思苗家人般的关怀。

云姐与邓思苗(2019年)云姐与邓思苗(2019年)
5年前的邓思苗与云姐5年前的邓思苗与云姐

  在胡水红和义工们的关心帮助下,邓思苗开始愿意和外界交流,学习成绩也大大提升。今年,邓思苗考上了重点高中新建一中。谈到“云阿姨”,她说:“我在学校感觉很自卑,因为有同学说我从乡下来的,家庭条件还特别不好,但云阿姨就像亲人一样,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她回忆,有一次给胡水红打电话聊到自己英语不太好,没想到胡水红立刻在义工中找到一位南昌大学的英语老师给她辅导英语。这种关怀备至让邓思苗非常感动,她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才对得起云阿姨的用心,是她教会了我努力和感恩,我也要像她一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云姐与孩子们在一起云姐与孩子们在一起

  据溪头小学校长介绍,目前溪头学校有40个孩子受到了苗苗助学的帮助。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胡水红带领小蜜蜂志工协会开展“悦”读计划,邀请专业的老师定期给孩子们上阅读课,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目前“悦”读计划每月两期,已开展了八期。此外,胡水红还积极带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和夏令营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快乐成长。校长表示,能像胡水红和小蜜蜂义工们这样坚持助学难能可贵,学校的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因为种种原因缺席孩子的陪伴和教育,导致他们大都非常内向,不善于表达,甚至辍学,“几次阅读课和实践活动之后,孩子们开始变得喜欢阅读,会主动阅读,表达能力、朗读能力、写作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脸上天真的笑容多了,也会主动与我们老师沟通交流。真的非常感谢爱心义工们的付出,因为这可能会改变孩子一辈子的命运。”

云姐和孩子们在一起。云姐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胡水红看来,助学就应该是这样,不仅是帮忙解决学费问题,更要从精神上关爱孩子甚至是他们的家人,让他们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读书可能是他们改变生活的唯一出路。看着他们健康成长并越来越优秀,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我就感觉非常开心和满足。”

  胡水红走上公益之路,来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从她记事起,就知道母亲一直在关心照顾邻居孤寡老人,为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坚持了20多年。“如果说父母的善心是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那其他义工们的陪伴和支持是我坚持公益路的力量,而孩子们的反馈则是我的追求和初心。我们的关爱会将爱的种子播洒在孩子心中,他们长大以后有能力也会去温暖他人,这是让我们所有义工都感到欣慰的事情。”胡水红说。

走在泥泞乡村路上的义工们走在泥泞乡村路上的义工们

  胡水红在公益方面的付出和坚持,也得到了一路与她同行的义工们的爱戴和敬佩。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受胡水红影响或是受朋友影响加入到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由于日常交流靠群,他们大部分人都以网名互称。

  “山村”是胡水红的多年好友,受其影响加入协会。她表示,胡水红非常踏实,不管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公益,都非常积极和热情,“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生活和工作,自己也更有正能量。”

  “小草”是“南昌义工快乐群”QQ群中的一员,四年的公益路同行,她觉得“云姐”最难得的品质就是坚持,不求回报,“她的持之以恒,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生命中的一天”自发加入小蜜蜂协会近4年,在他的印象里,“云姐”非常热心和负责任,即使生病也要坚持做公益,对孩子们的事情尽心尽力,“跟着云姐做公益,我收获了成长,也懂得了感恩。”

  被问到如何平衡繁忙的本职工作和公益活动,作为建设银行的一名员工,胡水红说:“建设银行的口号是‘善建者行’,我觉得做公益也是在践行这个口号,所以本职工作和公益,我都会尽心尽力去完成并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