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湖北襄阳:妻子坚持1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李素清正在为老伴理发 杨华利 摄李素清正在为老伴理发 杨华利 摄

  中新网襄阳11月14日电 (杨华利 孙修廷)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柿铺街道杨湖社区70岁的李素清,坚持1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13日,其邻居晒出一张温馨“理发照”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3年,55岁的张小宝摔了一跤后,出现中风征兆;2006年,张小宝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话也说不了。考虑到两个儿子还要工作,妻子李素清就把照顾老伴的事儿,全部揽了下来。

  为了怕老伴躺久了肌肉萎缩,李素清定时给他按摩,夜里也不间断。

  李素清说,老伴瘫痪后,每天夜里起来四五遍给他翻身。这么多年来,她冬天睡觉从没脱过棉衣,“我要是感冒了,就不能照顾他了。”

  因为时间久了,张小宝消化功能变差,医生建议插胃管,给他注射流食,但李素清不答应,坚持给老伴做一日三餐。李素清像照顾婴儿一样,将食物捣烂磨碎,再一勺勺地慢慢喂,一顿饭得花一个多小时。

  因为长期操劳,李素清也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儿子们心疼母亲,要请护工照料父亲,可李素清还是不肯。

  邻居李桂华说,十几年来,李素清几乎连家门都很少出,每天都在自家小院里忙活,买菜都是让邻居们帮忙带。

  李素清说:“这么多年来,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我感觉很满足。只要他活着,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