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倚湖而居的渔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朴实,守护着微山湖的美丽与安详。当然,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湖上辛勤付出,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护佑这方水土的安宁。他们,就是湖上公安。

  租快艇到湖区巡逻

  守护一方渔民安宁

  距离微山县城80公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才能到达位于微山县北端的鲁桥第二派出所。这里是湖区偏远地区,辖区面积20万亩,其中水域面积就有18万亩。“我们辖区内管辖着11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最远的村就有60多公里。”鲁桥第二派出所所长张宾说。

  鲁桥镇地处微山县最北部,辖区内总人口12800余人,大部分都是渔民。“由于辖区居民距离派出所较远,来所里办理一趟业务,来回可能就需要一整天,而且道路多以乡下小道为主,赶上雨雪天气更是泥泞不堪。”鲁桥第二派出所户籍民警黄辉告诉记者,他2013年来到派出所,报到第一天都没找到去所里的路。而在两个月后,黄辉对辖区内的村庄、路线等已经熟记在心。

  鲁桥第二派出所目前共有正式民警4名、辅警10名。由于位置偏远,民警们一般周一来所里上班,周五才能回家,赶上周末值班,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在辖区范围较广、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派出所的日常巡逻却一天也没落下,一天陆地巡逻、一天湖区巡逻。由于湖区范围太大,湖上巡逻或者出警得需要快艇才行,“考虑到购买费用太高,所里经费有限,我们巡逻或出警的时候一般就租用村民家里的快艇。”黄辉告诉记者。

  巡湖常备花露水

  回来满脚都是泥

  11日,是湖上巡逻的日子,这次要去距离较远的祝庄村。一路上,每看到一艘船,黄辉和同事都要停下来了解一下情况,看村民打捞的是什么,有没有非法捕捞,有没有安全隐患等。“黄所,又来巡逻了。”祝庄村村民划着自家的木船笑呵呵地迎了过来,“黄所”对于辖区群众来说早已是熟人。

  湖上巡逻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惬意,一上午,黄辉的腿上已经被蚊子咬出了好几个大包,“当地有‘十个蚊子炒盘菜’的说法,白天还好些,要是赶上夜间出警,湖里的蚊子咬得人浑身难受。”黄辉苦笑着说,不过现在他已经习惯了,所里的民警每人都带着一瓶花露水,这对他们来说这是必备用品。

  巡逻期间,除了检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还会帮他们办理业务,需要开具的证明、办理的身份证等,都会帮村民送到家里。而从湖上到村民陆地上的家,根本没有正经的靠岸码头,需要到谁家就把船停在谁家门前,踩着泥巴爬到岸上,再踩着泥巴回到船上,稍有不慎就可能滑倒,常常是一脚泥、一脚水回到所里。

  南阳岛上执着坚守

  用汗水换来百姓平安

  而距离这里30公里的南阳岛上,还有一个南阳派出所。除了南阳岛这个主岛,辖区内还包括83个自然岛屿、共15万亩微山湖面。

  南阳派出所副所长杨位厚,2007年5月来到南阳派出所,在这个孤岛一守就是13年。家住微山县城的他,三四天才能回去一次,赶上紧急任务或值班,就得半个月不着家。“我们所目前有正式民警5名、辅警9名,正是旅游旺季,都不敢休息。”杨位厚说,随着近两年南阳古镇旅游业的发展,每天来旅游的游客超过6000人,赶上节假日等旺季,游客能超过一万人。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岛上的村民家里有什么紧急情况,派出所绝对是他们的首选。”杨位厚回忆说,有一次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南阳村一村民家孩子发高烧,家里只有80多岁的老太太,邻居报警请求民警将孩子送到医院。“当时是半夜,我们和村干部协调了镇政府的快艇,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最近的医院。”杨位厚告诉记者,目前所里没有自己的快艇,因为费用太高,平时出警就依靠镇政府快艇或租用,日常的治安巡逻也是一样。

  12日,杨位厚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湖上巡逻。在北二村,村委会主任梅贵胜远远就打招呼,“杨所长经常到我们这里来,我们村主要以渔业为主,有1000多户,现在有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梅贵胜说,现在村子里都安装了摄像头,并且与派出所联网,村里的治安很好。

  巡完一处、赶往下一处。每到一个村庄、每路过一艘船,杨位厚和同事们都要停下来,询问、了解情况,身上的警服湿了干、干了湿,他们却早已习惯。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