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6岁的老党员荣桂华居住在南开区战备楼社区密云里。记者获悉,从2009年开始,荣大爷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爱心理发服务队,他们十年间坚持入户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义务理发,至今已服务2000余人次。

  入户服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密云里,荣桂华正在老人鲁淑芹家中为她理发,理发服务队其他队员则陪着鲁大娘聊天。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除了每周二下午在社区活动室为老人义务理发之外,爱心理发服务队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今年70岁的鲁淑芹腿脚不便,外出理发比较困难,荣桂华一直主动上门帮她理发。“不用我打电话,每隔一段时间,荣大爷就背着小包上门来给我理发了。”鲁淑芹说,她觉得总麻烦荣大爷很过意不去,几次想给荣大爷现金表示感谢,但都被他婉拒了。

  社区中还有一位年近九旬的张奶奶一直瘫痪在床,她的家人曾在周边多个理发店寻求帮助,但始终没能找到人为老人上门理发。荣桂华得知情况后,拿起他的理发工具包就来到了老人家。由于张奶奶只能躺在床上,荣桂华每次都要跪在地上为她理发。为了不在老人的被褥上留下头发茬儿,荣桂华每次给张奶奶理发时还会在老人的头下铺上一块布单,理发后再收拾好头发茬儿。

  带出团队

  2015年,荣桂华突发心梗,但仍然牵挂着社区里的老人们。手术恢复后,他又继续为社区老人们去义务理发。在爱心理发服务队成立之初,除了荣桂华,其他队员并没有专门学习过理发,为了让队员们都能掌握好给老年人理发的手艺,荣桂华开始进行义务培训。今年62岁的李贞和65岁的杨云虹就是荣桂华的“徒弟”,两位老人告诉记者,加入爱心理发服务队之后,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和荣大爷学习理发、烫发。

  去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社区里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找到荣桂华,想在春节前烫个发。荣桂华马上放下自己家中的事情,找李贞和杨云虹一起来到那位老人的家,为老人烫发,三个人一直忙活到晚上。

  如今,在荣桂华的带领下,在社区中、居民家里,经常能看到爱心理发服务队一边和老人们聊着家常一边帮他们理发的场景,老人们都夸理发队的队员人人都很亲切,不仅义务理发,还能说说贴心话,和他们在一起很舒心。

  乐于奉献

  荣桂华还是社区志愿巡逻队的一员。2018年2月初,社区党员家属郭阿姨在置办年货过程中不小心扭伤了右腿,荣桂华听说后立即来到她家,为她按摩。伤愈之后,郭阿姨来到社区党委特意对荣大爷表示感谢。

  荣桂华告诉记者,他要将爱心理发服务队坚持做下去,为社区的困难群众及老人解决理发难题,让居民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