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全国绿化劳模、郑州大工匠、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小军全国绿化劳模、郑州大工匠、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小军

  (记者 李爱琴 李京儒 文/图) 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园林工人王小军,一个耕耘在园林一线近40年的老兵,凭着努力和热爱,获得全国绿化劳模、郑州大工匠、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他每天上肥、浇水、修剪,工作看似琐碎又枯燥,他却说,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从事了自己深爱的盆景事业。

    爱好成为事业 勤奋带回收获

  1979年,王小军来到碧沙岗公园工作,与植物的亲密接触让他爱上了盆景艺术。后来从部队转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园林盆景组一线。

  当时20出头的王小军并没有老师傅带,他自己买资料,去市场上买盆景,摆在家里,家里放不下就放在工作单位。按照书上的内容自己“比葫芦画瓢”,笔记本上则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向老职工请教得来的园林知识。

  天道酬勤,2004年王小军第一次带着盆景“牧童春歌”“阅尽沧桑”参加深圳国际花卉博览会便获得了金奖和银奖。之后2006年中国成都花卉博览会获银奖,2010年中国绿化博览会获盆景特等奖。

  2013年,他出版专业书籍《月季盆景》,受到了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做到极致才能带来美”

  王小军走遍了河南的山水,这也成为他盆景艺术创作的无尽源泉。

  盆景创作除了要有好的构思,最重要的在于养护。在2006年的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因为沈阳气温低,王小军担心盆景水土不服,便提前4个月搬去了沈阳,住在当地的农业站,在那届博览会上他捧回了两个金奖。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园林工人并不容易,不仅要了解每一棵植物的习性、生长规律,还要知道土壤、气候对植物生长的影响,还需要一定的艺术审美能力。几十年来,王小军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更经常教诲自己的徒弟“做到极致才能带来美”。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让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徒弟可以独当一面。”王小军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王小军还会义务给市民授课,手把手教市民如何选老桩、定型、养护盆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