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相声演员,她还是一名志愿者。20年来,刘春慧和她负责的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义务演出数百场,足迹遍及工厂、部队、学校、医院、灾区、儿童村、养老院……她自己坚持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目前已超过200名,朋友们都叫她“苦孩子的甜妈妈”。她先后获得全国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称号。

  刘春慧从小家境贫寒,是党和政府资助他们兄妹完成学业,是学校老师、邻居、父亲同事等好心人帮助他们一家度过艰难时期。“回报”二字自小就印在了她的心里。

  2000年,21名西藏贫困山区的孩子来天津学习。刘春慧和姐姐主动申请陪孩子们过春节,并给孩子们送去爱心大礼包。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从那以后,刘春慧每年都要资助贫困学生。

  日常生活中,刘春慧对自己节俭到了吝啬。可每当听说有孩子需要帮助,她总是竭尽所能,倾囊相助。

  有一年冬天,刘春慧住院接受十二指肠手术。她带着演出服装住进医院,手术前一天晚上,刘春慧趁护士不注意偷偷跑出去演出。医生知道后很生气:“没见过这么不要命的病人。”手术后,医生嘱咐最少要休息三个月,但刚一个月她就回到了义演的舞台。在台上,因为身体未完全康复,双腿直打颤,她就用手撑在桌上,气力不够使,她就忍住伤口的疼痛用腰带紧紧地勒在腰上提气。一场演出下来,腰上一圈都是血印子。她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我不能休息,孩子们需要我。”

  “我能明白在困难时有人拉一把的那种期待。”刘春慧说,“能用自己爱心的一点微光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点燃生活的希望,我的人生会更幸福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