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市津南区小站医院,提到护士长姜国芬,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患者和家属,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从事护理工作28年,她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把青春奉献给了医疗事业。同时,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爱心挽救白血病患儿。今年,她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劳动者”。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既需要高尚的人格,也需要过硬的技术。姜国芬从上班第一天起就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很快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1996年,25岁的姜国芬被任命为内科护士长,成为当时院内最年轻的护士长。2003年,姜国芬担任急诊护士长,在此期间,她与科内同事不断完善急诊护理工作,畅通绿色通道,提高抢救成功率。一次,医院里送来了一位重度昏迷、大小便失禁的流浪人员,满身恶臭,紧急救治后,她用热毛巾为这名流浪汉擦拭全身,全然不顾他身上的异味。患者身边没有家属,姜国芬就带领护理团队帮他翻身、拍背、按摩、锻炼。

  2014年,姜国芬开始担任妇科护士长,她严把护理质量关,悉心带领护理团队,用实际行动、高尚情操和专业技术影响和培养了一批批护士新生力量。

  2011年,姜国芬主动报名成为天津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4年后,当她得知自己与一位3岁小患者配型相合,毅然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挽救其生命。2016年3月,45岁的她在本市第一中心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本市第177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也是迄今为止本市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姜国芬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作为一名母亲,那么小的孩子,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救他,希望今后他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