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儿袁鸿飞,是一名“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职业或身份的人),他有两个不同的职业:每天18时前,他是宝坻报的一名记者,18时以后,他以志愿者身份开始新的忙碌。5年来,他连续组织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3.4万张,滚动垫付资金400余万元,至少帮助2万多个家庭春节实现团圆;与134名山区孩子结对帮扶,帮扶资金达18万余元;帮助241名残疾儿童实现梦想,折合善款15万余元。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购票难、返乡难问题,2014年,袁鸿飞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成立天津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开展“爱满回家路——网上订票,我们帮您”公益活动,义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网络购买春运返乡火车票。

  “每当看到他们拿到车票后露出笑脸的那一刻,我心里暖洋洋的,觉得我干的事有意义、有价值。”此后,爱心像滚雪球,越来越大。5年里,袁鸿飞带领志愿者,把回家的车票送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让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发愁。

  2014年,袁鸿飞发起成立了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并迅速茁壮成长。目前,“一家亲”已拥有骨干志愿者2100余名,志愿服务队14支,开展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5年来,他还组织志愿者为37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价值7.4万元的新棉服和鞋子;创建“公益闲物送人收发中心”,赶赴贫困山区为困难群众发放价值12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创建公益亲子读书屋;为2名重病儿童筹集60余万元的手术费,并且手术全部成功。

  此外,袁鸿飞还组织志愿者先后开展了“雷锋医路行”“文明交通劝导”“亲情陪伴”“志愿服务高考 爱心助力学子”“失物招领”“保护母亲河”等24个长效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举办无偿献血宣传、关爱农民工、环保亲子课堂等800多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活动人数达5.3万余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0万小时,服务对象超过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