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地区,目前还有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的4216户16261人未脱贫。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徐晖表示,为助力和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本市实施“三大工程”。

  一是项目带贫工程,建设以电子、纺织、农牧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园区,打通上下游配套的全产业链。实施夜市文化经济项目,支持于田县、策勒县建成5座集“早市、集市、夜市”一体的综合场所,吸纳600人稳岗,辐射带动3000人就业。围绕“食、游、购、娱、文、体”等夜间经济要素,着力推进“和田夜市”在西青区落地,带动和田劳动力输出、农副产品销售。做大种植养殖项目,以每亩500元至600元标准提供高质量黄瓜种子,实现黄瓜产业提质增效;实施重点畜禽养殖,规模达80万只,辐射带动1.8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载体支撑工程,推进园区重点项目。通过精准招商,全年引进企业不少于30家,投资到位额不少于5亿元,解决用工不少于7200人。安排2500万元加强6个工业园和4个示范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带动8000名贫困人口就业。推广“三居三直”模式,在每个挂牌督战村至少建成一个“库尔班手工坊”,西青区安排1500万元在于田县建成27个手工坊,直接带动800个贫困户、3000人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津南区安排185万元投资产业项目,推动15家企业与策勒县挂牌督战村结对。推动大型企业在策勒、于田建设商贸公司开展消费扶贫,全年销售和田农副产品不少于1亿元。

  三是消费扶贫工程,积极打造“电商平台+流通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采购和田地区农副产品不少于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