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粗心妈妈被淘气宝宝反锁门外 消防员变身“蜘蛛侠”开门化险》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4月27日凌晨1点41分,家住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4号地8号楼1单元23楼的靳女士(化名)打电话向消防员求助,称自己下楼倒垃圾,上楼被独自一人在家的4岁女儿反锁门外,自己正在给快下夜班的丈夫煲汤,若不能及时开门进屋,极易引发火灾威胁到女儿生命安全。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手机产业园消防站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靳女士及其丈夫被女儿反锁门外,尝试用微信与屋内女儿视频聊天引导女儿自己开门,多次沟通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为防止屋内煲汤炉灶干烧引发火灾,对屋内女孩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在得知靳女士家中阳台窗户可从外部打开的信息后,消防指战员根据靳女士所住楼内布局结构,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选派有攀爬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从靳女士家楼上即24楼设置安全绳下至靳女士家中阳台位置,打开阳台外窗从阳台进入靳女士家中,最终,成功从屋内打开房门,第一时间关闭煲汤明火,排除危险。经过近20分钟的焦急等待,靳女士及其丈夫终于与被困屋内女儿相见,靳女士一边拥抱安抚女儿一边与丈夫向指战员表示感谢。

  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提示:未成年人监护人千万不可将未成年人独自留在家中,更不要正在使用明火或大功率电器的过程中离开,防止未成年人发生危险,引发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