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浙江医疗队“赴约”湖北:长发可以再留 荆门不能不守

出征仪式现场。 钱晨菲 摄出征仪式现场。 钱晨菲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医疗队“赴约”湖北:长发可以再留 荆门不能不守

  中新网杭州2月12日电 (钱晨菲)“昨天前我还跟你一样,长发飘飘,但我觉得自己现在很‘酷’。”一头短发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的“90后”女生魏晓霞,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新发型。

  12日,浙江省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出征仪式在杭州举行。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部署要求,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共同支援湖北荆门。

  医护人员挥泪告别亲人。 钱晨菲 摄

  此次,浙江决定由邵逸夫医院单独组建重症救治团队,由该省疾控中心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团队作为首批医疗队伍赴荆门开展支援。

  浙江首批支援荆门的医疗队共37人,邵逸夫医院派出了包括重症医学科、传染病科、呼吸科、护理部等专业的35名医护人员,由该党委书记刘利民带队。

医疗队出征前与家人同事告别。 钱晨菲 摄医疗队出征前与家人同事告别。 钱晨菲 摄

  “截至2月11日24时,荆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696例,累计死亡病例24例,病死率3.45%。”刘利民介绍,面对高病死率,诊治重症患者是他们此行的首要任务,医疗队随行携带有创呼吸机、高流量机、专用无创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设施,将尽力把危重症患者救回来。

  尽管此行仓促,出发前魏晓霞还是与同事们连夜改变了发型。女医护人员统一剪去了长发,男医护人员则是清一色的寸头。

  “长发可以再留,荆门不能不守。面对疫情,感染防控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的医护人员前往荆门保护当地的病人,我要去保护医护人员。”魏晓霞说。

  不仅是魏晓霞,出征仪式现场,有不少年轻面孔。耿涛和何珊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同为1993年生人的他们自2016年毕业后一直在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做护理工作。因疫情暴发突然,去年11月刚领结婚证的他们,还没来得及度蜜月。

刘利民寄语。 钱晨菲 摄刘利民寄语。 钱晨菲 摄

  “早在第一批征集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时我们就报名了。干重症的人本就不图安逸,我们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尤其是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然会留下遗憾。我们还没有孩子,牵挂少一些,此次可能不分在荆门的同一家医院,但心更近了。”何珊说。面对即将一同出征,夫妻两人相视而笑。

  “我们守着家,等你们回来,等春暖花开。”“照顾好自己,务必凯旋。”当日,不少前来送行的同事、家人红了眼眶,一次次相拥,一句句叮嘱,虽万般不舍,但赴约荆门的脚步坚定且有力量。

  正如刘利民在寄语中写得那样:“这么多的小朋友‘逆行’抗疫第一线,‘大叔’我有一万个理由陪着你们!我们一起努力完成任务,安全回家。加油队员!加油荆门!加油中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