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春运第二天,16时10分,一辆满载48人的回乡客车,从湖北襄阳到十堰房县因故障抛锚,停靠在S73邓保高速邓保向74公里处一座桥梁的应急车道上,因大雪刚过,路面温度零度左右,寒风刺骨,且停靠在桥梁上,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襄阳市公安局高警支队一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通知协调施救部门,并第一时间组织民辅警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部分乘客因着急回家,情绪比较激动,已下车站在桥面上,冻得瑟瑟发抖,来回走动,情况非常危险。为防止在桥梁上出现严重事故,民警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在做好人员和车辆现场防护的同时,一边联系就近客运车辆转送受困乘客,一边组织民辅警引导受困乘客全部下车,将他们带出桥梁,安排到高速公路防护栏以外等待进一步救援。

  因天气寒冷,不少乘客下车时衣着单薄,且有不少小孩和老人,还有部分乘客因担心行李丢失,在等待中开始变得焦躁不安,民辅警在现场不断安抚他们的情绪,给他们讲解高速公路安全知识,分析利与弊,受困乘客这才慢慢安静下来。16时50分,转送客车到达现场,民辅警有序组织受困乘客登车,随后,48名乘客被安全转移至邓保高速寺坪收费站出站口。

  18时,施救车辆到达现场,迅速将故障客车托移至寺坪收费站,与转送受困乘客的客车会合,并对行李进行转运,至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受困乘客及故障车辆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安全隐患得以快速排除,同时,高速民警的快速救援和耐心讲解也得到了受困乘客的一致好评。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节将至,返乡大潮来临,襄阳高警提示:所有司机朋友在驾车出行时,应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避免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故障,从而导致意外发生。如果遇到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发生故障,驾驶员应立刻打开车辆警示灯,并在车辆后方最少150米处摆放警示标志,并第一时间将车上所有人员转移至高速公路护栏以外,并拨打救援电话,等待进一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