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创文进入攻坚冲刺决战阶段,活跃在新区的广大志愿者已经成为文明城区创建中的最美风景,志愿服务也已悄然延伸至城市的各个领域。昨天,一组新区志愿者的故事,见证他们的爱心义举,感受他们为深秋的滨海送来的暖意。

  爱心企业志愿者变身“粉刷匠”

  11月6日,新区爱心企业阿克苏诺贝尔涂料天津TEDA工厂的30名志愿者,为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的“星娃”们装饰新家。

  打磨、刷漆、保洁……当天上午,30名“粉刷匠”走进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坐落在徐州道的新校舍,做最后粉刷。@在现场看到,大家到达校舍后,马上按照分工拿起工具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全然不顾鼻尖渗出的汗水和滴在身上的墙漆。

  “等孩子们走进这个新家,一定很开心,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奔跑的身影和灿烂的笑脸。再累,也值了!”望着焕然一新的新校区,一名志愿者说。

  为“星娃”举办儿童节等节日联欢、提供社会实践机会、捐赠爱心物资……据了解,阿克苏诺贝尔涂料(天津)有限公司于2016年与祥羽结缘,曾多次为滨海地区的孤独症患儿提供帮扶。“在我们装修最困难的时候,阿克苏诺贝尔雪中送炭,捐赠800升多乐士竹炭漆,并现场帮忙,为祥羽的星娃们营造了一个安全精美的学习环境。”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负责人告诉@,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新校舍装修已全面竣工,不久之后,这座宽敞明亮、专业设备完善的校舍将迎来近百名孤独症患儿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杜红梅

  22名教师成为捐献志愿者

  11月6日上午,滨海新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以“感谢捐献者、爱心点亮津城”为主题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活动。来自滨海新区教育系统的22名教师现场接受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他们的爱心义举将进一步充实中华骨髓库储备,给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塘沽中专的政教处主任张丽军曾在2009年进行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几年前她就接到了初次配型成功的通知,而当时她的家人对捐献有很多顾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详细解释,让她和家人真正了解了捐献的过程,并找专业医生为其普及医学知识,打消了顾虑。但因为患者的病情的原因,最终未成功捐献。此次参加采集活动,44岁的张丽军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28岁的付琳雅是当天第一个来到红十字会参加血样采集活动的捐献志愿者,她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自己的详细个人信息,并现场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她说,能够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是受到父母的影响。据了解,付琳雅的父母坚持献血多年,付琳雅18岁时便在父母的鼓励下进行了第一次献血。今年,她从新区红十字会的宣传中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情况,于是直接跑来捐献。付琳雅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并不大,但我们如果都能成为志愿者,就能给等待移植的患者带来希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我愿意!”

  据了解,滨海新区红十字会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了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红十字会共采集志愿者血样4410例。在今年滨海新区红十字会的造血干细胞宣传月活动中,得到社会积极响应。参加本次采集活动的22名志愿者是新区21所学校的老师,下周,天津科技大学的千余名师生也将陆续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为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张玮

  “鸿志班”感恩新区志愿者

  2016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在青海设立了第一个“黄南民族高级中学鸿志班”,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支持困难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今年,第一个“鸿志班”的孩子们全部考上了大学,进入专科和本科院校。前段时间,学校专门向协会发来感谢信,感谢新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支持。

  @了解到,早在2016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就伸出援手,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设立了第一个“黄南民族高级中学鸿志班”。50名家庭困难、成绩优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进入到“鸿志班”开启高中生活。这些学生由艾地盟科技有限公司认捐,每年为每人提供1000元助学金。转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天津荣冶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在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民族中学设立了2个“鸿志班”,一共资助100名学生。该公司每年向“鸿志班”的孩子们资助10万元,直到高中毕业。

  自2016年至今,每年都有“鸿志班”成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通过慈善羽毛球赛筹集善款,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积极资助“鸿志班”的孩子上学,让越来越多的困难孩子得到上学的机会。当得知第一个“鸿志班”的孩子们全部走进大学校园,曾经参与捐助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非常高兴。这届“鸿志班”高中毕业生中,有4人考入天津的学校,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也与在津读书的孩子取得了联系,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也将继续关爱他们。(来源:滨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