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9岁的西青区中北镇西姜井村村民刘春明一身正气,路见不平不顾个人安危,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热心公益,向村内困难家庭、灾区捐款2万余元;乐于助人,主动对遇到困难的人伸出援手。

  协助制伏嫌疑人

  今年3月7日7时30分左右,刘春明驾车去公司上班。当他驾车行驶至外环西路西苑别墅小区大门附近时,恰巧看到一辆警车正在追赶一辆高速行驶的小货车。刘春明在车内听到民警在驾车追赶那辆车的同时,还在用扬声器喊话,要求驾驶人立即停车,但小货车不仅没有减速,反而加速疯狂逃窜。

  刘春明随即加速追赶逃逸小货车,与警车一起将该车截停。小货车司机见势不妙,慌忙跳下车后继续逃跑。警车上的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当即下车追赶,刘春明也打开车门冲了下去。此时,另外一名目击群众也随他们一起追赶继续逃跑的司机。几分钟后,慌不择路的小货车司机被民警、辅警和刘春明等人逼进了香雅道施工路段的一处死角。小货车司机拼命抗拒,刘春明见状勇敢冲上前与其展开搏斗。最终,刘春明与民警、辅警和另一名热心群众一同将其按倒在地,并协助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其押上警车。

  在与该嫌疑人搏斗的过程中,刘春明的衣服被撕破,身上也受了伤。事后他得知,那名小货车司机因无证驾驶,在遇到交警设卡拦检车辆时闯卡,后又撞伤一名辅警并继续逃逸。“我受点伤不算什么大事,只要我遇见了坏人,就不能让他逃走!”刘春明说。

  帮助他人热心肠

  一位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老刘心肠特别好。”有一次,刘春明在下瓦房地铁站看到几名外地大学生徘徊在地铁站出入口,一直愁眉不展,便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几名大学生打算乘地铁去天津站再乘火车回家,但他们到地铁站购票时才发现身上的现金、手机都被盗了。刘春明当即拿出现金,让这几名大学生买地铁票,但学生们婉拒了他的钱款,打算走到天津站。“从这走到天津站还挺远的了,”热心的刘春明边说边带学生们走到了自己的车旁,“我送你们去吧。”说罢,刘春明亲自驾车把他们送到了天津站,让他们及时赶上了回家的列车。

  如今村里有不少高龄老人,每到年节,刘春明只要有时间就带着村里的老人们聚餐、逛津城,感受城市的发展和巨变。他还热心公益事业,累计向村里的困难家庭和灾区捐款2万余元,奉献自己的爱心。近日,刘春明入选9月天津好人榜。他表示,不管啥时候遇上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