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怀三胞胎外籍孕妇突发心衰 医护保母婴平安

  中新网武汉11月6日电 (龚雨西)在武汉工作的英语外教、乌干达籍女子Rela孕32周时突发心力衰竭,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全力救治,她平安产下混血三胞胎,母女四人化险为夷。11月5日,三胞胎中的老大,率先康复出院。

  Rela现年36岁。10月21日凌晨2时,孕32周的她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无法平卧呼吸,被送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急救中,Rela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面色发灰的症状,情况危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产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专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紧急会诊,诊断Rela为妊娠合并急性左心衰,需要立即行急诊手术终止妊娠。

大宝率先康复出院 刘瑜 摄大宝率先康复出院 刘瑜 摄

  当天凌晨5时,该院产科主任范翠芳教授团队为Rela实行紧急剖宫产手术。清晨6时53分,三个宝宝依次安全娩出。在经历身体评估后,早产的三胞胎被送往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Rela也脱离生命危险,术后送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

  范翠芳介绍,随着近年来辅助生殖技术的开展,多胎妊娠发生率明显增多。多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容易引起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胎膜早破及早产、产后出血、胎儿发育异常等并发症,且多胎妊娠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高于单胎妊娠。

  范翠芳指出,妊高症性心力衰竭是妊娠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常发于孕32~34周,病情凶险。她提醒说,多胎孕妇一定要谨遵医嘱,按时产检,密切关注自身变化和胎儿生长情况。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