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为了家国情怀,毕业直接投身条件艰苦的农村。他们在村官的岗位上,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带领群众致富中大显身手,在改变人居环境中主动作为,在推动基层党建中勇作表率。第21届“邯郸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刘刚健,就是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

  走进邯山区河沙镇裴庄村,映入眼帘的就是古朴典雅的村标,干净的水泥街道,整齐的民居,一根根竖立的太阳能路灯,一棵棵迎风招展的行道树,整齐的民居,墙壁上各种各样的宣传标语与图画,村民们自己设计的葡萄架,呈现出一道亮丽的田园风景线……面对几年来裴庄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刚健坦言这变化超出了他初到裴庄村时的预期。

  “既然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

  2015年,23岁的刘刚健被任命为裴庄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去之前他已经做了一些了解,但是到村之后看到泥泞的道路、破旧的房屋、遍地的生活垃圾,还是吃了一惊。再加上村里常年居住的多是些年龄偏大的中老年人,刘刚健开始质疑自己最初的选择:“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就业条件,到农村当村官,农村的面貌我能改变吗?”

  刚入村时,村干部和村民看到这个年轻小伙子也都一脸疑惑,毛头小子来村里能干啥?

  “既然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刘刚健暗下决心:一定得干出个样来。

  不出一个月,刘刚健的表现就改变了村里人对他的看法。他刚上任就赶上了村里要实施煤改气工程,可全村的群众几乎都不接受这件事。为了让群众更快了解天然气的好处,刘刚健连续两周每天晚上入户走访,谁家里有劳动力在外务工,谁家里只有留守老人,谁家里孩子在哪上学,哪些是低保户、五保户,哪些家庭生活困难,他都一一记了下来。面对接受能力慢的老人,他不厌其烦地进户宣传煤改气的好处:“用气比用煤干净,用煤你还得天天掏炉灰,家里还有灰尘。”“用气不用操心,用时打开就行,用煤你得老想着换煤续煤的事。”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裴庄村成了全镇完成煤改气任务的第一村,在这个过程中,群众对这个小伙子也有了更深了解。

  “抓班子带队伍”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要务就是“抓班子带队伍”。为让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天晚上,定时召开两委会,让干部畅所欲言,为美丽乡村建设谋路子、找方子,积极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设立“党群议事小广场”,充分听取村民的意愿和意见,让村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修路是大事,得先解决。”村民对此呼声很高。为改变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他多方争跑,终于筹来了资金,用了半个月时间就把村里的主干道进行了硬化。万事开头难,路好走了,村民的心气也渐渐顺了,村民们主动性越来越强了,垃圾也放在了指定地点。看着村里的点滴变化,刘刚健的干劲更足了,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

  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接下来,他带领大家一鼓作气、分头行动,在几番奔波劳碌后,改水、改电、改厕、新建村委会、新修文化广场……一桩桩实事好事从梦想变成现实!经过干部群众团结努力,裴庄村变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如今,裴庄村的环境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4年来,在刘刚健的带领下,裴庄村先后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绿色村庄”等荣誉称号。2016年,作为“中国农村青年干部代表团”成员,刘刚健访问日本学习先进乡村建设经验;2018年,作为青年代表,刘刚健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他被团市委评为“邯郸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他被评为第21届“邯郸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他虽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可是在他看来最大的荣誉是2018年基层换届选举时全票当选了裴庄村党支部书记。

  “我的同学现在都在大城市工作,我却回到了资源少环境差的农村,起初心里确实有很大的落差。经过努力,看着村里的变化,让我明白‘一个人的努力原来是可以改变一群人的生活环境。’”刘刚健说,他会为裴庄村的美好明天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