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大二学生钟李飞却依旧忙碌着,作为工大“云雾乡九华云耳”创业团队的负责人,钟李飞要带着团队到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和石台县进行当地特产麦鱼和富硒茶的调研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合作社农户,稳定更多的货源,将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的创业扶贫之路走得更好、更远。

  “安徽省池州市是我国三大富硒地之一,从我小时,家乡就有很多人在从事云耳、灵芝、富硒茶等作物的种植和贸易,父辈说这些都是我们当地特有的产物。在创业的调研过程中,我查找了很多资料,发现在同类产品对比中,我们的产品质量要高出好几个层次,但价格却相差无几。询问后才得知,每年都有不少农民因为交通不发达和收购商的不断压价问题,导致产品低价卖出,也造成了当地现在还存在落后和贫困的情况。那个时候,我就有了想要帮助农民通过互联网解决渠道难的问题。”谈起最初选择创业的缘由,钟李飞说。

  2017年进入大学后,通过学校创客空间的许多关于创业知识的培训及其新媒体专业技术的学习,钟李飞联合几名志同道合的伙伴,于去年3月创立“云雾乡九华云耳”创业团队。从起初项目只有3人发展到现在的13人,这支青年创业团队以创业扶贫、电商兴农为项目核心,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借助新媒体运营技术和电商创业推广平台,帮助树立品牌形象和文化标签,以线上线下集合模式销售九华山黑木耳。

  “村支书曾跟我说,东至有无数好东西,就是知道的人太少了。我们想通过我们的推广方式,让东至的特产走出去,而木耳便是扶贫开展的一个切入点。”钟李飞说。团队成员实地走访调研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的营销,九华山黑木耳作为当地特产一直在小范围售卖,农民的种植也仅用于家中食用,农民从中获利低,产品推广范围小,知名度不高,外地食客欲购之而不得。针对这一情况,该团队利用学校平台优势和国家优惠政策,与当地政府、村委会合作,成立了木耳种植经济合作社,以改良九华云耳种植技术为抓手,发明了适合提高木耳品质和外观的“三步晾晒法”以及“人工仿野生种植法”,引入安徽省食用菌物联网环控系统减轻菌棒坏死率,改善水利设施,集约化生产,派专人监管全流程,并包装为“云雾桑枝木耳”在各大线上平台展开销售。在多方支持下,钟李飞团队成立了天津云雾乡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去年12月份售出第一轮产品。据统计,该项目帮助木耳种植农户增收5200元/亩,带动解决了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提高了贫困农民收入。另外,该项目联合当地企业进行废料再加工,在创造效益的同时保护了农村环境,助推百亩生态湿地保护。

  “创业至今,我们极力做着扶贫的工作,村民们的每一张笑脸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钟李飞说,他和团队现阶段要做的除了提高九华山云耳产品品牌的知名度,还要逐步开发好当地乡村特产的灵芝、香菇、富硒茶、麦鱼等一系列扶贫产品,进行产品带动品牌,品牌带动生态、农业旅游、民宿开发等一系列乡村振兴之路的探索。

  “我们将在未来一年中,实现IP化运营,重点打造九华山区珍稀野生保护物种IP运营,推广产地直播,以分销的形式投放到超市等越来越多的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业旅游的发展,并展开产品及废料深加工,预计在新一季的产品采收季完成10万公斤云雾乡系列产品的销售,销售额扩增至2780万元,带动390人创业就业,吸引越来越多人口返乡。”钟李飞信心满满地说,“这条扶贫创业之路我们还在走,我们的口号是‘城乡之间,步履不停’,也希望汇聚更多的青年力量,打造一个集合各地优良产品的宣传销售品牌,带动贫困地区致富,并且把更好的产品带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