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6月28日电 题:一场爱心接力 千斤滞销枇杷热销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初夏时节,站在漫山遍野的枇杷林中,满头银发的六旬老人王能望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枇杷顺利销出去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今年他家近30亩枇杷迎来丰收。一个月前,黄澄澄的枇杷罩着一个个纸袋子,挂满枝头,沉甸甸地压弯了枇杷树。“罩上袋子,枇杷的水分更足、口感更好,不但能避免太阳直射导致开裂,还能够防止鸟来偷吃。”老王说。

  给枇杷逐一罩上袋子,并非易事,尤其是对于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老王而言,更是如此。他曾在从事采石作业时,被炸断了左前臂。

  精心料理下,枇杷长势喜人,但老王的眉头难以舒展。原来,今年预计能产6000斤左右的枇杷,由于连续的降雨天气,前来采摘的游客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再加上少有商贩上门来收,老王与老伴又上了年纪,自主采摘再运出售卖较为困难,“丰产难丰收”的顾虑挥之不去。

  枇杷树上,挂着的是老王一家一年的希望。看着滞销的枇杷,老王一筹莫展。

  当年从事采石行业,虽然是高危行业,条件艰苦,但为了赚钱撑起一个家庭的开销,他从没有怕过。但如今枇杷销路不畅,他的心却悬了起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总不能眼睁睁看着枇杷烂在树上……”

  老王遇到的难题,被当地热心的网民及媒体配图传到了网络上,呼吁“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抽出一点点空余时间,去体验采摘枇杷的乐趣,帮帮这位残臂老农,用你们的爱心之火,点燃这位老人生活的希望”。

  连当地的市委书记看到消息,都主动当起了“推销员”。在转发相关求助信息时,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倾情推介——“通山大畈镇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枇杷可口,麻饼幽香……”

  一场爱心接力,从线上延续到线下,老王位于大畈镇白泥村留驾山的枇杷林,顿时热闹了起来。

  市民自发前来采摘、部分单位组织“爱心团购”、附近合作社前来对接采购事宜……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一些外地的爱心人士,还通过电话联系上老王,希望能通过邮寄的方式购买。

  人声鼎沸,看着枇杷林中的枇杷日渐减少,站在林中的老王有些恍惚。“有点不敢相信是真的,像做梦一样。”

  更多的好消息,纷至沓来。通山县枇杷协会主动发出邀请,希望老王能够入会,并承诺以后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当地政府部门在帮助联系销售的同时,还给老王吃了一颗“定心丸”,来年的枇杷,会提前帮助统一对接销路,确保“有多少卖多少”。

  以此为契机,当地还组织了走访和排查行动,全面了解种植枇杷农户的销售情况,并为因特殊原因存在销售困难的农户及时提供协助。

  责任编辑:陈智通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