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名女教师,她主动承担组织下派的援藏任务,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西藏教学的第一线,一干就是一年半;她克服高原反应,坚持学习西藏的风俗习惯,遵守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以及援藏工作宗旨,展现了天津援藏教师的风貌。她就是天津市第五十四中学英语教师张悦。2017年9月,她被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评为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

  在来到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之初,张悦主动承担了新高一的班主任工作和3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早上5:30起床,6:20进班早读,7:10监督跑操,7:30看管吃早餐,中午看管就餐和午休,晚上18:15进班跟自习,21:40查寝,23:00左右回宿舍休息,这就是张悦的一天。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为了适应藏族学生学习习惯,张悦不断调整改进教学方法,用最浅显易懂的讲解来启发孩子们,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带领学生们在学校艺术节汇演中成功演出了该校建校以来第一个英文音乐剧。每次考试中,她教的学生们常常名列前茅。

  孩子们都是住校生,远离家人的温暖和照顾。于是,张悦担当起了藏族孩子们亲人的角色。她每天晚上查宿舍:有没有人生病,有没有人没盖好被子……查寝的同时她随身携带针线,孩子们的衣服破了,就随时给他们缝补好洗干净。学生桑珠阑尾炎刚出院要吃流食,她亲自给他熬粥喝;洛松次仁得了肺结核,她不顾可能被传染的危险坚持对小洛松悉心照料,直到孩子的父母来到学校。尽管小洛松的父母不会说汉语,但他们见到张悦的瞬间就紧握住她的手。

  在西藏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张悦发现那里的孩子没有喝开水的习惯。于是她为学生购买了电热水壶和水杯,每天为学生烧开水,班里学生生病的情况少了很多,学生们常亲切地称呼她“张妈妈”。

  张悦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母亲,来到西藏支教就意味着远离了自己的孩子。然而,她坚信作为一位母亲应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陪伴,还要留给孩子一份可贵的精神财富。她相信当孩子长大后,会因为母亲曾经在西藏这片热土上洒下过汗水写下过故事而感到骄傲和激励。张悦说:“从没有什么困难能动摇我奉献吃苦的决心,因为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不来西藏支教就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不来西藏奉献,就体会不到自身有多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