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列车上乘客突发疾病 两名护士紧急施救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0日电 (通讯员 程戎)5月8日,在宜昌至广州的G1145次列车上,一名60岁左右的男乘客突发疾病,同乘该车的湖北荆门市中医医院袁小红和陈萍两位护士长及时施救,使该乘客转险为安。

  当日下午1点左右,行驶中的列车车厢广播里突然传来乘务员急促的声音:“14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车内有医务人员的请迅速到14号车厢。”

  听到播报后,袁小红和陈萍以最快的速度冲到14号车厢。患病的是一位60岁左右的男性乘客,面色灰暗,口唇轻度紫绀,胸闷,说话无力。

  情况紧急,现场也没有任何辅助检查仪器,凭借20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袁小红和陈萍判断这是一位突发痹症患者。她们立即分工合作,陈萍测脉搏,袁小红拿出酒精棉球和无菌针头,进行常规消毒后立即给予该乘客十宣穴(手十指尖端,距指甲游离缘0.1寸,左右共十穴)放血,在放到中指时大概有1分钟左右,患者明显感觉胸闷缓解很多。

  为防止该乘客再次出现不适,她们又继续给予双侧第二掌骨刮痧治疗,通过针刺、刮痧治疗30分钟后,该乘客已经能自行活动。其对袁小红和陈萍临危出手,紧急施治,表示感谢。(完)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