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起,本报多次报道寿光现代中学18岁高三学生刘一宁在河南新乡学习期间,为保护他人挺身挡刀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2021年1月4日上午,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红旗分局民警来到新乡市公立医院,为寿光刘一宁送去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以及2万元的慰问金。

  齐鲁晚报 图

  去年11月22日,在河南新乡学习声乐的刘一宁在入住的酒店遇到有人大喊“救命”,来不及多想就冲上前,为保护他人致右手腕被刀砍伤,造成筋脉断裂。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河南省新乡市公安机关对刘一宁见义勇为的申请材料特事特办,加紧为其申请认定。2020年12月31日,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为刘一宁出具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1月4日上午,新乡公安局红旗分局相关负责人赶到医院病房,送去见义勇为确认证书以及2万元的奖励金,赞扬刘一宁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孩子,表示后续将继续关注并配合有关部门为刘一宁争取见义勇为专项基金。

  “通过调取监控取证发现,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只有小伙子选择了上前阻拦,这是社会的正能量,我们公安机关要表彰弘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新乡市公安局红旗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薛有强说,了解到刘一宁救人的消息后,新乡市公安机关立即组织人员对事件进行了细致核查,经新乡市红旗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集体讨论,最终认定刘一宁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评定标准,新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红旗分会还给予了刘一宁2万元的慰问金。

  拿到了见义勇为证书,刘一宁说:“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和帮助,我会全力配合康复训练,为艺考做准备,用好成绩感谢这么多关注我的人。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形,我仍然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刚刚过去的元旦,刘一宁和表哥在河南的病房里度过,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都没有来陪他。“爸爸和妈妈都在忙,我在这儿挺好的,人都胖了,脸都圆了。”

  一直在河南当地为刘一宁申请见义勇为的王月芳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的伤情鉴定需要半年以后才能做,但见义勇为证书拿到后,自己紧绷着的一根弦也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艺考马上来临,刘一宁除了每天的康复训练外,剩余时间他会用来复习专业理论、练习声乐。后续自己会继续好好指导孩子的专业课,尽力帮他完成大学梦。

  艺考进入倒计时,从刘一宁目前的恢复情况看,除了主项声乐可以不受影响,副项器乐类考试以及理论笔试都难以进行。但他一直比较乐观,“在医院做康复,恢复期会比较长,出院时间也不确定。但艺考我没有打算放弃,过一段时间,我就回潍坊参加艺考,我会尽力去考!争取抓住每一次机会,圆自己的大学梦。”

  (原题为:《徒手挡刀救人,“见义勇为”实至名归  河南新乡警方为18岁寿光学生刘一宁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