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的周磊是一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在卡口值守时突遇险情,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挡住失控车辆,阻止了事故发生。日前,周磊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周磊在社区门口值守 汽车失控 挺身而出

  周磊是蓟州区邦均镇中兵马村村民,从事长途客运工作,现在蓟州城区居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志愿者的他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拦不住溜车,随时可能被车撞倒,卷到车底,但当时根本来不及想这些。”回忆起事发当日的情景,周磊至今仍心有余悸。

  3月10日17时左右,一辆送煤气罐的面包车进入小区后,停在大门口北侧不远的一处坡道上,司机忘了熄火,手刹也没有拉紧,就跑到小区门口登记。这时,面包车突然溜车,此处道路坡度较大,面包车溜车速度越来越快。正在社区门口值守的周磊见状,来不及喊司机,立即跑到车后用力抵住,减缓车速。但由于面包车里装满煤气罐,一个人的力量很难支撑,他踉跄着一步步后退。直到他被面包车推着后退了十几米,周围的人才反应过来,纷纷上前帮忙。司机发现后,急忙跑回车里拔下车钥匙,拉好手刹,才将车控制住。

  挡车时,周磊被面包车重重撞到了右侧胳膊肘,但当时情况紧急,而且小区门口值守的人手也很紧,他咬牙坚持,没顾得上去医院检查。晚上回家后,他才发现右侧胳膊已经肿得抬不起来了。

  路遇车祸 见义勇为

  这样的见义勇为之举,对周磊来说并不是第一次。2017年夏天的一个夜里,周磊开车从河北省雄县回蓟州区,在途经白沟镇时,遇到一起交通事故。当时,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受伤,大货车司机打电话叫救护车。见那名女子身上多处受伤,而救护车还没到,周磊毫不犹豫地喊道:“别等了,赶紧上我的车,救人要紧!”

  大货车司机和围观群众合力将受伤女子抬上车,周磊迅速将其送到附近医院救治。到医院后,他跑前跑后,帮助受伤女子的家人将其送到急诊室,一直忙活到深夜。当受伤女子的家人向他表示感谢时,他只说了一句:“不用谢,应该的,谁遇到这种事,都会伸手帮一把。”然后,便匆匆离开了医院。

  加入团队 助学助困

  2018年,周磊加入一个爱心志愿团队,此后,他经常参与助学、助困、助老等公益活动。今年3月,志愿团队在尤古庄镇尤古庄村开展助学、助困活动,周磊看到65岁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张宝珍家居住的房屋十分破旧,决定为其进行修缮。他先后出资2万余元为张宝珍家铺木地板、粉刷墙壁、更换铝合金门窗和顶棚,使房屋焕然一新。此外,他还自掏腰包为张宝珍正在读初中的外孙女购买了书包、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她一定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努力学习,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争取考入理想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