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着军人敢打硬拼的作风;他投身公安工作,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制服持刀凶徒;他多次参与大案、要案嫌疑人的抓捕,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表现突出——他就是2019年荣获“大连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辽宁好人 身边好人”荣誉称号的瓦房店市公安局共济派出所辅警张东恒。

  刀下救人 勇擒杀人凶徒

  2019年1月24日15时许,正在于屯社区警务室工作的张东恒忽听群众说,辖区有人用刀捅人。他立即跑了出去,循着呼救和叫喊声,看到在前方路上,一青年男子正用尖刀疯狂扎捅一名倒在血泊中的女子。该男子还挥舞尖刀示意:“我就是让她死,谁过来,我就捅死谁!”

  危急关头,张东恒不顾生命安危,绕到行凶男子后边,凭着在部队和公安练就的本领,箭一般地冲过去,一个干净利落的锁喉,死死卡住了该男子的脖子,一个抓腕别臂将该男子的尖刀别掉,并将刀踢开。男子被牢牢制服。

  围观群众看到舍生忘死的张东恒刀下救人的壮举,纷纷拍手叫好。受伤女子被送到医院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经审讯,被害人是犯罪嫌疑人卫某前妻,因感情原因,卫某产生杀人念头。受害人身中15刀,右眼失明。张东恒勇擒凶徒,刀下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冲锋在前 艰难险处显身手

  张东恒从事辅警工作,一干就是14年,他政治素质高、军事素质过硬,一些急重艰险的任务,常常跟随民警一起完成——开展抓捕,蹲坑守候,通宵达旦,风餐露宿;他经常看守一夜犯罪嫌疑人,第二天又继续工作。2011年,全国公安系统开展清网行动,张东恒协助民警蹲守4天4夜,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将在逃近10年的杀人犯擒获。

  2015年,在协助民警抓捕盗窃团伙中的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跳车逃窜,张东恒奋不顾身追了出去,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跑出1000多米后,一番搏斗,将其擒获。

  2018年,张东恒成为一名社区辅警,他走千家、进万户,利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该社区2500户居民的入户走访,详细地掌握了辖区住户的情况,并进行了登记造册,为辖区公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4年来,他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146名,协作破获刑事案件140余起,协助处理治安案件200余起。

  来源:新闻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