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民工上公交蹲坐麻袋上,小女孩拉他起来还为他戴上新口罩》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伯伯,我看您戴的口罩该换了,我这有个新的,让我帮您戴上吧!”5月6日,在郑州公交B12路车上上演的温馨一幕,一个小女孩在父亲的帮助下,为蹲坐在麻袋上的不曾相识的农民工“伯伯”换上了一副崭新的口罩,小女孩的行为也引得车厢里乘客的一致点赞。

  据当时驾驶B12路的公交车长余付伟介绍,当天下午四点十分左右,当他驾驶车辆行驶至冬青街站台时,一位农民工模样打扮的乘客手里提着一个黄色的麻袋上了车,车长余付伟关门起步时注意到,虽然当时车厢里有空座位,但是该乘客却选择把麻袋放到地上后,蹲坐在麻袋上面。他的异常举动也引起了旁边小女孩的注意。

  “爸爸,旁边有位置为什么伯伯要做到地上呢?”

  “可能伯伯是因为怕把座椅弄脏吧!”

  听完爸爸的回答,女孩想上前邀请他坐到座位上,可能因为害羞,女孩没有站起来。随后在乘车过程中,小女孩一直关注着该乘客,期间,当看到该乘客可能是因为劳累把头埋进自己的臂弯里休息,女孩忍不住又问起了父亲:“爸爸,伯伯看起来有点累,我邀请他到座椅上休息休息吧?”

  经父亲同意后,女孩这次勇敢地站了起来,走到农民工师傅面前,“伯伯,您来坐我爸爸的位置上吧!”面对小女孩的善意邀请,农民工师傅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口中不停地说谢谢,但是依然坚持坐在麻袋上。

  看到伯伯的执意坚持,女孩回到了座位上,当孩子看到农民工师傅脸上用了许久的口罩,她再次走上前去。“伯伯,您的口罩该换了,那就让我来帮您换个口罩吧。”这次没经农民工师傅同意,女孩从父亲怀里掏出一副口罩就走了上去。“伯伯,来,我帮您戴上吧!”说着,女孩就把他脸上的口罩去掉,把手里的口罩给戴了上去。

  “你真是善良的好孩子!”看到女孩帮自己戴上了口罩,农民工师傅称赞道。看到孩子如此善良和勇敢的举动,女孩父亲第一个为她鼓掌,车厢里的其他乘客也纷纷为女孩点赞。临下车前,农民工师傅又专门走到小姑娘旁边,再次对孩子表示感谢,还对孩子挥手告别。

  回到调度室,当余付伟将车厢发生的这一幕温情画面给同事讲起后,大家纷纷夸赞小女孩的懂事,“在孩子的世界里,善良是最简单的事情。虽然是一个个小小的举动,但却蕴含着孩子懂得为他人着想这温暖的力量,让我们感觉这个世界依然温暖如初。”据余付伟介绍,目前B12路全体车长也在积极寻找该女孩,想送孩子一包口罩表达对孩子温馨之举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