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丽微信头像下方有这样一句话:幸福的最高境界是奉献,付出了,别人会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快乐。

  作为旅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环卫科登峰所所长,这句话是孙爱丽24年来在平凡的清扫岗位上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从一名普通清扫工成长为一名清扫所所长,始终没有离开平凡的清扫岗位,在执着坚定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为辖区环境卫生整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9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孙爱丽被分配到旅顺环境卫生管理处当环卫工,从当初的有些抵触到爱上这个行当,24年间,孙爱丽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她已在一线工作了一个多小时。星星满空的时候,她才从清扫岗位上返回家中,这几乎是孙爱丽每天的“标配”。她还常常在凌晨时分穿梭于辖区的113条大街小巷,扫帚、保洁袋不离手,检查监督清扫工作。从环卫工到业务科职员,再到清扫所所长,她舍小家为大家,时刻想着职工群众,职工生病,她顶岗去看望,家中困难,捐款捐物,驱寒送暖,孙爱丽一直兢兢业业抡着扫把坚持在一线。

  她带领职工现场办公,帮助社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记得她刚到登峰清扫所,清理惠工街东巷垃圾沟。时值炎热的夏季,沟里臭气熏天,蛆蝇满地,大家要全副武装,戴着口罩手套,用手抓,用锹挖,过敏体质的她当时全身就红肿瘙痒,虽然疼痛难忍,她没有中途退出“战场”,带头完成清理任务,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2020年1月28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为和顺公厕配备了消毒液、喷壶、肥皂,张贴预防宣传单;为辖区内430个垃圾桶、360个地埋柜、57个果皮箱,进行定人定岗定责消毒。派专人对废弃口罩回收容器进行看管保洁。她自己花了660元为工友们买来纯乳胶工业手套和半浸润线手套。其间,她还为旅顺口区慈善总会抗击疫情捐款200元。从2月12日起,让工友们每天量体温发工作群里。

  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城市,她自觉做遵守政府号令、阻击新冠肺炎的执行者、监督者。工友们也欣然接受,利人利己,换来清洁环境;而她,因为工作,自己却没有尽到一个妻子、母亲、女儿的责任。

  夏季是环卫工作最辛苦的时节,在高温状态下作业,经常会中暑。孙爱丽把工人平时收集起来的废品统一卖掉,所得费用用于工人在外作业时的降温。孙爱丽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保健知识,为的是能缓解环卫工人身体上的一些小伤痛。职工生病了,她顶岗,职工家中有困难了,她捐款送物。环卫工人苑文清说,自己工伤的时候,孙所长号召所里职工给自己捐款5746元,在她下面干活儿,有干劲儿。

  在登峰清扫所简陋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锦旗,孙爱丽的办公抽屉里,还有一封封的感谢信。这些都是辖区群众的心声。清扫所旁边是一个小型广场,记者采访当天,七八位大娘在晒太阳。说起孙爱丽,大娘们都纷纷称赞:“我们现在的环境,又干净又卫生,这都得感谢孙爱丽和她的环卫兄弟姐妹们。”

  24年来,孙爱丽迎接许多重要活动的环卫考验。不论人居节、樱花节、樱桃节,还是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多次明察暗访,清扫所辖区内的环境卫生都得到了好评。对曾经获得的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市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孙爱丽说,这些荣誉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时刻提醒自己要在环卫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