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第一线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舍弃了小家团聚,为了大家 逆行而上。从我到我们,从前线到后方,两个人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他们就是“战疫夫妻档”。

  你驰援武汉 我坚守大连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士王迎莉是大连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她已经坚守在一线20多天了。她的丈夫王志方发了条朋友圈:“你奔赴援武汉,我战斗在大连!你下班星满空,我出发日初升。责任和担当,疫病无情肆虐,你我共抗争……”

  和王迎莉一样,王志方也是医护人员,今年是他们携手走过的第25个年头。像大多中年人一样,王志方并不太懂得浪漫,没有甜言蜜语,心里惦记着妻子却很少表达。王迎莉到武汉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一进病房十几个小时不能出来,也不能带手机,所以王志方才会以发朋友圈的形式支持妻子,与之共勉。

  王迎莉夫妇有一个儿子,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就这样,一家三口身处三地,但心却朝着同一个方向。

  “战疫”日记

  当你与我挥手告别踏上武汉征程的那一刻,我看你眼神中的坚毅,那一刻,我明白这是属于你们的战役、必胜的战役。除了支持和鼓励,还有对你身体的担忧,一定要量力而行,保重自己的身体。你一切安好,便是我最大的期盼。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生 王志方

  婚礼可能会推迟 但幸福不会缺席

  己亥末,庚子春,这本该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如果没有这场疫情,邸亮应该陪着刘佳选婚纱、挑钻戒,就算“直男”不懂浪漫,也要来一场浪漫的婚礼。

  邸亮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外科的医生,妻子刘佳是一名护士。小俩口刚登记没多久,计划2月份拍婚纱照,5月17日举行婚礼。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对90后小夫妻所有的计划。

  2月8日,刘佳匆忙收拾好行囊,与500名“战友”一起逆向而行。出发前一直在急诊ICU忙碌的她,甚至没有好好跟邸亮道别。登机前,她收到丈夫的微信:“一定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别担心!尽管婚礼可能会推迟,但我们的幸福不会缺席!”

  “战疫”日记

  平日里,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生活也是柴米油盐茶。疫情来临,我们成为战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彼此支撑,惺惺相惜。披上了白大褂,我们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就像这次前线的同事,很多都是90后,但就是这些大家眼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在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 刘佳

  医护夫妻档谈起“疫”地恋

  这两天,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医生王笑丰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儿,因为他看到了在雷神山医院的妻子胡晓乐因“战疫”需要剃了头发,“不忍心看,哪个女人不爱美?”

  王笑丰和妻子是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休息时,夫妻俩打打视频电话,但更多时候是通过屏幕,相视一笑,胜过千言万语。当得知丈夫王笑丰也已经报名参加后续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后,胡晓乐在日记里激动地写道:

  “战疫”日记

  亲爱的你,我支持你的选择,一如你当初支持我一样。为了践行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的信仰,为了告诉我们的孩子什么是担当。亲爱的你,此时我真的在想,我们在雷神山见面的场景,穿着防护服没有认出彼此,却感受到了熟悉的气息;我真的在想,你出发征战,我们却在不同的战场,但对抗着共同的“敌人”。我真的在想,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们携手回家!

  ——大连市中心医院护士 胡晓乐

  当爱情遇到疫情,他们用行动书写。“舍小爱为大爱”,他们彼此的尊重和支持,成就了平凡世界里最美的瞬间。

  来源:大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