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很多大连人的朋友圈都流传一段,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受了委屈流泪,擦干泪后又继续工作的视频。

  我们的生活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亦无愧“抗疫战士”的称号,无时无刻不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没有N95、防护服,一个简易口罩一把喷壶,成了他们这些日子的“标配”;他们的“战场”范围极广,囊括大街小巷、楼栋单元甚至居民家中;他们并非钢铁战士、并非病毒绝缘体,和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有着担忧与恐惧,特殊之处不过在于职责赋予他们的隐忍与坚持;他们苦口婆心劝说居民呆在家中不要聚会减少出行,可居民们所吐槽所厌倦的“不出门”,于他们却是奢望。

  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是这段日子以来可能离我们最近的人,却很少成为大家关注称颂的焦点,甚至要直面一些不理解乃至抱怨斥责的声音,他们强忍疲惫委屈,渴望的惟有简单的“理解”二字而已。

  2月12日上午富民社区

  一位居民对办理小区出入证不满,大嚷:“我就不办怎么地,你不让我出去试试!”工作人员只能耐心劝解。而就在不久前,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扭伤了脚,忍着伤痛坚持在辖区贴防疫通知,却遭遇个别居民冷言相向。

  2月11日文苑社区

  社区书记董秋梅风风火火跑出门奔向街道取物资时,眼里刚强忍回委屈的泪。

  就在前半个小时,她老老实实挨了一顿骂,一位居民因为小区出口封闭问题,把怨气发在她身上,“他说只给他一张出入卡,家里有人上班,一张卡不够。”但按照相关规定,上班的居民持有复工证明即可出入,没有出入卡并不受影响,可任凭董秋梅怎么解释,对方就是不听,“他可能就是心里憋得慌,通过这种方式宣泄,但我得听着,不能急,这个时候社区就得帮他们做好心理疏导。”董秋梅说,其实当时她心急如焚,因为后面还有大堆的事情等着她,排查、回访、消毒、统计……千头万绪,时间总是不够用,社区工作人员人人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可理解居民特殊时期的焦虑,为了安抚居民,他们很多时候不得不老老实实当“负面情绪垃圾桶”。

  截至昨日,董秋梅的口罩已经戴了五天了,这几天都是想办法处理一下接着用的,她把自己的新口罩让给了居民。

  董秋梅说:没办法,有居民就说自己有事必须要出门,但没有口罩,威胁出了问题自己不负责,你能怎么办?没有精力计较公平和道理,之于眼下这个特殊时期,社区工作者追求的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解决就行,其实干活累点苦点不委屈,居民们不理解才最委屈,好在绝大多数居民还是不错。

  一句鼓励一句感谢,就仿佛给他们充了电,立刻“马力十足”继续奋战。

  2月12日上午福园社区

  社区书记罗立在冷风中站了大半天,跟相邻小区的部分车主逐一解释封路的必要性。福园辖区是老旧小区,绝大多数居民楼没有物业,属于开放式散楼,她当日处理的这处位置,与另一社区辖区内一小区毗邻。在接到上级封闭要求后,福园社区在自己辖区所属这一侧设置了铁网,如此一来对面小区的车主出行就要稍微绕下路,不能借这处近道,“其实绕不了多远,但车主不愿意,我们连拦了两天,两天都有人把铁网破坏,辟出道路。”罗立没办法,在现场向车主们一一解释,承受车主们的不理解,缓解他们的怨气。

  工作关系记者与罗立接触比较多,印象中她是个性格温婉注意仪表的人,但最近几天她的话语中明显能听出疲惫,整个人也显得沧桑了许多,“顾不上收拾啊, 最近一直连轴转,加班都是常事,忙到快半夜的时候都有。”罗立声音嘶哑道,社区没时间做饭,大家都靠方便面将就,“我本来挺爱吃方便面的,街道也换着口味给我们配备,但就这样我也快吃吐了。”罗立说,特殊时期,社区工作人员们都能任劳任怨,受委屈的时候他们没哭,昨天却被居民一个善意的举动感动得眼泪含眼圈——三个楼长买了水果花生、烀了热乎乎的地瓜给他们送来,说他们辛苦了,让社区工作者们酸了鼻子……

  2月11日傍晚锦华社区

  社区工作者徐冰凌依然在处理当天刚统计的报表。“请帮我们宣传下, 外地返连的居民一定要跟社区报备,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徐冰凌告诉记者,社区工作者人手有限,大家都全力以赴奔赴在“战疫”一线,与病毒赛跑,居民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隐瞒谎报或不报,都占用了工作人员太多宝贵时间。前几天就有一个从外地返连的居民,社区接连调查两次,对方都坚称自己没外出,态度还很横,怎知复工后要回单位上班,单位要求社区开具证明,他才跟社区说了实话。“我们真不图什么,我们就想守住辖区居民的安全,尽我们最大的能力不漏一户一人,所以,请一定一定跟社区工作者说实话。”徐冰凌诚恳道。

  有社区工作者家人生病硬是瞒着她,让她全力以赴工作的;有自己本身患病,硬挺着坚持的;徐冰凌妈妈年前摔伤了腿,拄着拐帮她照顾孩子,让她安心工作……记者随机采访十余位社区工作者们,家家都有各自的难,他们放弃家人团聚,负重逆行,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们说,这是职责所在。

  采访中,多位社区工作者都坦言自己这段时间压力挺大,但无论前一夜怎样哭得撕心裂肺,太阳升起,便振奋精神继续“战疫”,唯一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解除,大家都能走出家门,看春暖花开,而他们,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好好抱抱家人。

  让我们真诚地为社区工作者点赞说一句“谢谢”!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周爱娜

  图片:小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