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半岁患儿独自留院隔离治疗 医护充当“临时妈妈”

医护人员喂乐乐吃辅食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医护人员喂乐乐吃辅食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半岁患儿独自留院隔离治疗 医护充当“临时妈妈”

  中新网武汉2月8日电 (薛源)“宝宝饿了吗?不哭不哭,乖……”近日,在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两名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的医护人员默契配合,为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喂食辅食。

  患儿名叫乐乐(化名),仅6个月大。他的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因救治他人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作为密切接触者,乐乐和外公外婆三人也相继感染,爸爸还在国外,乐乐住院后变得无人照料。

医护人员照顾乐乐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医护人员照顾乐乐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

  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主任方玉蓉与两位护士长陈小茜、陈君商议后,决定帮忙照看乐乐,但这也给原本忙碌的病房工作又增加了工作量,为此病区专门排班,安排三班护士轮流照顾乐乐,给他洗澡、换纸尿裤、喂奶、哄睡。

  正处于断奶期的乐乐,不是很愿意用奶瓶,为了尽量让他多吃一点,“临时妈妈”们想尽办法,一边陪着他玩,一边喂奶,有时在身上画一些图画,吸引他的注意。一旦乐乐醒了哭闹,立即有温柔的“妈妈”把他抱起来哄睡。每天几乎一半的时间,他是在护士的怀抱里度过。

医护人员照顾乐乐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医护人员照顾乐乐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

  “3小时喂一次奶、换一次纸尿裤”“宝宝醒着时不喜欢躺在婴儿车内,要抱着走路,陪他玩耍”、“宝宝睡觉时会吵闹、揉眼睛,需要抱着慢慢走路才能入睡”……在乐乐的床头,贴着一份养娃“说明书”,这是护士“妈妈”们与他慢慢“磨合”后,总结出来的照顾经验。

  有时,“临时妈妈”会让乐乐和妈妈通视频电话,也会把孩子的照片发给乐乐妈妈看,鼓励她安心治病。

  从一开始每隔2小时喂一次奶,改为每隔3个小时喂一次,尽管遭受病毒侵袭,但乐乐胃口不错,能一次喝完120毫升牛奶。方玉蓉介绍,乐乐属于轻症患儿,病情较平稳,但还需密切关注他的病情演变,及时识别患儿病情可能向重症演变的蛛丝马迹。

  目前,乐乐已转院至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由护士胡纤接力专门照看。胡纤的宝宝只比乐乐大一天,她说:“看到乐乐,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会把他照顾的好好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