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交通事故现场,男子一边“淡定”地为倒地伤者检查施救,一边不断地提醒伤者不要睡觉……这是昨日在网上被热传的一段视频。记者采访得知,救人的男子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外科的副主任禹铭杨。而禹大夫在现场从容淡定的救治,也被网友称为“淡定哥”。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倒在地上,头上流了不少血。一位中年男子用双手扶住女子的头部,询问女子哪里疼,并对其进行了简单的检查。男子在检查后告知受伤的妇女不要担心,只是头部外伤,出了血,千万不要睡觉。不少网友在看过视频后,对现场男子从容淡定的救助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现场的这段救助过程被热心的网友记录下来。

  记者辗转联系得知,这位在事发现场救人的男子正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外科的副主任医院禹铭杨。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禹大夫。

  他表示此事发生在2019年12月26日,不知道这段视频是什么时候被网友发到网上的。当晚11时左右,他和朋友聚会结束后,乘出租车回家,车行驶在中山区朝阳街时,他和出租车司机目睹了这起事故的发生,一位中年妇女被一辆车撞飞倒地。禹大夫说,他就是急诊骨科的大夫,经常接触这样的伤者。

  “这位妇女被撞倒后,其实现场有不少围观群众,我第一时间下车冲到事发现场。”当时那位妇女头部出了不少血,但经过简单检查判断,该妇女可能只是颅外损伤,这样的损伤在现场不需要做其他救治,只需要进行加压包扎,防止流血过多即可。随后,他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但事发时120急救车正在另一个急救现场,赶到现场需要三四十分钟,而当天室外特别冷,事发现场离他所在的医院也不远,于是,他立刻给医院急救中心打了电话,医院派车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往医院。

  文大连晚报记者赵卓

  图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