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工作中,陈勇生就非常热心、乐于帮助同事。在日常工作中,陈勇生就非常热心、乐于帮助同事。

  2019年末,位于金普新区的盘起工业(大连)有限公司召开了2019年最后一次党员会议,会上党员陈勇生荣获该公司“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直到那时,公司的同事们才知道这个平时寡言少语的男人,竟悄悄地做了一件大好事。

  客车冰雪路侧翻 他勇敢自救救人

  2019年11月15日,45岁的陈勇生乘车探望战友,乘坐的大客车从抚顺到盘锦途中,因为冰雪路面车轮打滑,撞到大树侧翻在路边。意外发生的一瞬间,全车二十多名乘客虽然都系了安全带受伤不重,但车上行李箱物品不断地掉落砸在人身上,车上一片慌乱。司机试图用逃生锤打碎玻璃,但并没有成功。当时坐在车上第五排的陈勇生也在翻车时手部挫伤,但由于之前曾在部队服役, 陈勇生展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冷静,“当时车翻在地上的一侧正好堵住了车门和油箱口,在车里无法判断是否会有漏油或起火等危险,要想迅速从车里撤离,需要把车前后窗砸开,我看司机正在砸前窗!”陈勇生第一反应就是迅速解开安全带跑到第一排,然后找到一部灭火器跟司机一起砸窗。在用灭火器砸了五六下之后,客车前窗终于被砸碎。之后,陈勇生又和几名受伤较轻的乘客一起协助其他乘客有次序地从车内撤离出来。成功脱险后,乘客们纷纷感谢陈勇生,是他的沉着冷静,为乘客们开辟出一条逃生通道,避免了慌乱中二次事故的发生,有几个乘客还拿出手机要留下陈勇生的联系方式。面对乘客们的感激,陈勇生觉得不好意思,在他看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救人是应该的。

  平凡中见证不凡 工作中同样勇于担当

  此事发生后,陈勇生像没事人一样看望战友、回公司工作,没跟任何人提过此事。直到2019年末,公司党委要求党员填写本年度做过的好人好事时,陈勇生才把这事简要地写了一下。公司党委核实过此事后,决定授予陈勇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1月3日,陈勇生救人的事迹还在“学习强国”上刊登,这在公司内引起不小的反响。大家觉得,这件事发生在陈勇生身上一点也不意外。盘起工业(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业说,在日常工作中,陈勇生就非常热心、乐于帮助同事,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公司同事都感到非常骄傲,也希望陈勇生能在以后的日常工作中,继续保持这种勇于担当、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公司树立一个榜样。

  文 大连晚报记者祝福

  图 通讯员 许宁 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