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坻区见义勇为协会和王卜庄派出所有关负责同志专程来到王卜庄镇圈羊口村,为见义勇为群众米永茂发放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表彰其勇救落水司机的行为。

  9月15日下午,一女子驾车行驶至王卜庄镇圈羊口村附近,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失控冲进附近的沟渠之中。沟渠最深处达到两米多,正在旁边钓鱼的米永茂见此危急情况,来不及脱下衣服就跳入水中进行救援。车头在水中缓缓下沉,米永茂见到驾驶室内的女子惊慌失措。他先是用力拉拽车门,发现不能打开,又敲打车窗,示意司机摇下车玻璃,结果也未能成功。无奈之下,他只好借着水中浮力,一点点将汽车往岸边推。快到岸边的时候,米永茂发现汽车天窗打开。他赶紧爬上车顶连拉带拽将女子从车内救出,并拖拽上岸。

  接到路人报警后,公安宝坻分局王卜庄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民警一边安抚车主情绪,询问事故原因,一边联系车主家属,组织救援车辆。米永茂一直在旁协助民警开展工作,直到车主家属到来后,才穿着一身湿漉漉的衣服悄然回家。

  此后,米永茂从未向人说起此事,可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却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面对大家的赞扬,他总是腼腆地说,这不算啥,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出手相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