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们家的马桶坏了,我正发愁怎么办,到楼下碰到张哥,二话没说就帮我修好了,真不愧是‘闪电维修队’!”在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有一个常常被居民们挂在嘴边的“闪电维修队”,两位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休老人,联合发起了社区便民服务项目。

  67岁的肖玉琴家住三潭西里社区1号楼2门,平时就自己一个人住,生活中难免遇到解决不了的小麻烦:“修马桶只是其中之一,大事小事真是多亏了他们,只要社区闪电维修队在,我们就特别踏实。”三潭西里社区建于1989年,现有住户50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上千人,其中独居老人125人,空巢老人377户。为更好地帮助这些在社区居住的老人, 76岁的老党员张广岺和62岁的姚澹泊一拍即合,于今年3月成立了社区“闪电维修队”。

  “我们起名闪电维修,就是快!我们社区有很多独居、空巢老人,谁家有个小毛病小问题,肯定都是‘急茬儿’,我们能第一时间出现,让老人先放下心来。”张广岺在三潭西里社区住了30年,是1号楼的楼门长,作为社区最早一批住户,社区老人的情况“门儿清”,从2008年就在社区开始了志愿服务。而2017年退休的姚澹泊,自己平时有维修灯泡、下水管的技能,他想用这些维修技能帮助社区有困难的老人,继续发挥余热,“我们觉得能用自己的技能帮助大伙儿、服务居民,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闪电维修队”不仅能上门维修,还在楼门内放置了“志愿便民工具箱”,里面改锥、钳子、扳手等工具一应俱全,“谁家万一有个需要,都可以来借用工具,共享工具箱也能给大家提供个方便。”张广岺告诉记者,“闪电维修队”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很多热心居民也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中,现在共有5名志愿者,一起为大家服务。”

  同时,为了让楼门居住环境有所改善,作为社区党委委员、楼门长的张广岺还主动牵头了楼门改造工作,带动大家自发地清理楼道里面的堆物堆料、废旧自行车、小广告等,并在楼门口铺地毯,挂对联等装饰物品。

  “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楼门长,我想多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能让咱楼的居民回家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环境,这样的大家庭多舒心。”在张广岺的努力下,1号楼门被评为“楼门会客厅”。除了关心楼门里的居民,张广岺还把公益支持延伸到了楼门以外。他热心给居委会大门刷油漆;看到社区里私家车乱停乱放,便找到交通大队帮助社区规划网格,维护社区环境;看见小区里饮水机有很多过滤后的废水流出,便做了微型废水收集池,可以帮助小区里居民浇花等等……

  “楼门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张大爷的付出,大家对他都很尊重和敬爱,他真是不遗余力为大家着想。”三潭西里社区工作人员段佳琳不禁感叹道,“在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很多楼门长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开始自发地去清理堆物、维护环境,这种自下而上的清整方式,让居民发自内心地转变,自发地为创文创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