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大学陆续开学,山东管理学院收到来自青岛公安局市南分局奥帆中心治安派出所发来的表扬信。原来在今年暑假期间,一名男子在青岛奥帆公园附近掉入海中,命悬一线,在此危急时刻,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16级臧德良同学奋不顾身,纵身跃入大海,与随后赶来的民警齐心协力,将其救上岸来。

  臧德良同学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感动了全校师生,9月16,山东管理学院对臧德良同学进行了表彰,授予他“山东管理学院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光荣称号,并颁发奖学金。

  两次救援,绝不放弃

  时间回到8月15日,当天深夜,青岛奥帆公园的游人还未散去,暑假来此旅游的臧德良姐弟三人,在奥帆公园情人坝附近游玩,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在大喊“救命!”

  呼声来自奥帆公园演艺大坝南侧东头,离臧德良他们还有三四百米的距离,姐弟三人赶紧往事故现场飞奔过去,臧德良首先赶到了事发现场。

  海水与堤坝平面有七八米高的落差,再加上深夜,视线不清,只看到有一个人脸朝下浮在水面,随着波浪漂荡。

  此时离人们发现落海者已过去了20多分钟的时间,情况万分危急!附近保安找来了两根绳索,接在一起,赶到现场的臧德良迅速脱掉上衣,并让别人帮着把绳子系在自己身上,纵身跃入海中。

  与此同时,一名赶到的民警也跃进海中,臧德良和民警齐心协力展开救援。民警扶起落水者,臧德良将绳索系在他胸脯位置,一只手扶着落水者的身体一只手抓住绳索,招呼堤坝上的人们齐心协力向上拉。但在上拉到距离堤坝顶端还有三四米时,落水者身体从绳圈中脱落,再次掉入水中。

  第一次救援失败。

  臧德良第二次跃回海中,与民警再次施救。这次绑好绳结后,臧德良一只手控制自己绳子,一只手抓住落水者的绳结防止再次脱落,只能用脚蹬着堤面控制方向,还得防止尖利岩石将男子划伤,也防他和落水男子被卡在突起的岩石下面,上升过程十分艰难。

  上面救援人员此次均匀用力上拉,终于将落水者救上了岸。随后再次放下绳索,将民警从海水中也拉了上来。

  将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第二次救援成功,但是落水男子此时情况危急,臧德良姐姐臧姗姗是泰山医学院护士专业毕业,她与另一名在现场的热心护士,立即为落水男子展开心肺复苏急救。

  臧姗姗她们清除了落水者嘴里异物,并为其控出腹中海水后,在心肺复苏等抢救作用下,大约五六分钟后,落水男子逐渐有了微弱的生命体征。随后赶到的救护车将该男子送往医院抢救。

  臧德良此时才顾得解开身上的绳索,但仓促之间下水救人,绳索没有绑好,结果越拉越紧,再加上海水浸泡,已紧紧地勒进肌肉中,好不容易才解开,但臧德良的胳膊、腿、腰等多处被岩石划伤。在随民警回派出所作笔录时,他小腹因绳索捆勒而出现疼痛症状,民警立即将他送到医院做了CT检查,并垫付了医药费。

  其实这已是臧德良第二次下水救人了。第一次是在上初中时的一个夏天,村里的一个小伙伴下河游泳,结果游到了深水区出现危险,也是在万分危急关头,臧德良冒着危险游了过去,将小伙伴从水中拉了回来。

  臧德良同学的义举,也让奥帆中心治安派出所民警们感动不已,将向上级有关部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四有新人”层出不穷

  臧德良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令广大师生深受感动。9月16日,山东管理学院对臧德良同学进行了表彰,授予他“山东管理学院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党委副书记李明勇宣读了表彰决定,党委书记冯庆禄为他颁发了特殊奖学金。

  在表彰会上,臧德良同学还做了主题报告,向师生详细报告了危急时刻救人的惊险过程,并对学校这些年来的培养表示感谢。他说,在上大学时,学校举办了各种安全教育类课程及讲座,对学生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救他人的知识都进行了系统培训,再加上此次下海救人有绳索保护,所以当时并不担心。另外学校开设的“劳模讲堂”等德育课程,也对他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此次成功救人,更坚定了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信念,今后再有类似的险情,他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一定会再次见义勇为,毫不退缩,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和担当。

  冯庆禄也对臧德良同学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勇救落水人员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希望全校学生学习臧德良的先进事迹,以身边典型为榜样,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乐于奉献的高尚精神内化为动力,外化为行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塑造充满正能量的“山东管院”。

  臧德良同学是学校里涌现出的又一位担当有为好青年。长期以来,山东管理学院始终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大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学生中涌现出不少优秀典型。有捡到近百万元巨额钱款不为所动并婉言拒谢,荣登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的顾雷雷,也有因跳水救人获得第三届凡人歌•山东十大凡人善举活动的“最美女孩”邢思睿等,他们都成为激励全校师生奋发向上的“榜样力量”。

  近年来,山东管理学院不断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德育教育,结合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年、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等展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正气,修身正己,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个人高尚的品格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