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昌残疾的哥飞身截停失控车辆,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新闻回顾:宜昌残疾的哥飞身截停失控车辆 车上四人中有两个小孩

  7月23日,湖北宜昌兴山县见义勇为促进会授予“飞身截停失控车辆”的胡文刚、刘锋为兴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分别颁发奖金2000元、500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7月20日,兴山县的哥胡文刚正在路口等红绿灯,听到后方有人呼叫,发现一辆后车门开启的轿车失控冲下坡,胡文刚奋力追车,赶在轿车撞到绿化带前,扒上车把车刹住。

  兴山县公安局民警介绍,这辆失控轿车停在路边,司机离开后车辆开始滑行,该车副驾驶座位上坐着司机的妻子,后排是司机的母亲和两个孩子,司机母亲发现车辆滑动时打开车门试图用脚停住车,结果被甩下车。除了胡文刚,面包车司机刘锋也驾车闯红灯,试图将自己车停在轿车前拦住轿车,好在的哥胡文刚及时将轿车停住。

  当地官方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今年42岁的胡文刚是兴山县黄粮镇水磨溪村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胡文刚家中,80多岁的母亲常年患病,妻子照顾两个女儿读书,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开出租车维持。由于十几年前左腿受伤导致股骨头损伤,胡文刚办有肢体四级残疾人证,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到现在,他平时走路活动都是以右腿为主,尽可能保护着左腿。

  7月23日,兴山县见义勇为促进会发布文件,授予胡文刚、刘峰“兴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文件指出,胡文刚、刘锋2人均在古夫镇务工,人品端正、为人诚实、吃苦耐劳、乐于助人。2人在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和损害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挺身而出,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以及对道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造成的严重伤害,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精神可嘉。

  为表彰先进,弘扬社会正能量,表彰胡文刚、刘锋的见义勇为精神,根据《湖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经县见义勇为促进会研究,“决定授予胡文刚、刘锋2名同志兴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分别颁发奖金2000元、500元。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