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为(化名)夫妇与孩子相认现场。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施冰凌 摄▲余为(化名)夫妇与孩子相认现场。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施冰凌 摄
▲余为(化名)夫妇展示18年来寻子资料。▲余为(化名)夫妇展示18年来寻子资料。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实习生 莫雅媛 通讯员 施冰凌

  数百张印着孩子信息的名片、多张刊发了寻人启事的报纸、孩子小时候的照片……这些东西记录了余为(化名)夫妇18年来寻子的艰辛。

  7月18日,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帮助下,被拐18年的小余与自己的亲生父母团圆。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技术处一楼大厅,寻子18年的余为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小余,那一刻,他们将儿子紧搂怀中,抱头痛哭。1998年出生的小余,走失时才3岁,如今与父母再相见,已是21岁的大小伙。

  1

  孩子18年前被拐

  父母四处摆摊寻子

  “就两分钟,在房里喝口水,孩子就不见了。”直到今天,小余的母亲刘云(化名)对18年前的下午仍印象深刻。

  2001年5月6日,在福田区皇岗上围一村,年仅3岁的小余跟着家中长辈一起外出打水做饭。回来的时候,小余告诉长辈自己想在外面玩会沙子,当时长辈看到工地上熟悉的工人在旁边,认为玩一会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就先进到房里放水。

  “在放水的时候,长辈把孩子在外面玩沙子的情况告诉我了,我听到后马上出去找孩子,结果发现孩子不见了。” 刘云说,一开始自己没有多想,以为孩子只是跑远了,但当自己绕着工地找了几圈都没有时,才意识到孩子有可能是被拐走了,立即向警方报警。

  随后的时间里,小余的父母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旅,到江门,珠海,中山等近10个城市等地寻找小余的下落。在这些城市中,小余的父母会找个人流量大的地方摆“寻子摊”,也就是高举着孩子的照片,向过路的人求助,问他们在附近有没有看到长这样的孩子。可惜,从来没有过结果。

  “当时为了找孩子,我们还采取了很多方式,比如在深圳晚报等媒体刊登寻人启事、去其他城市张贴寻人启事等,希望可以尽快找到儿子。”小余的父亲余为说,自己失去儿子后伤心不已,第三天的时候就出现中风症状,嘴巴都歪了,还好及时送去了医院进行治疗,才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不过2001年到2004年,因为太思念儿子,余为每天晚上都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

  余为说,在孩子丢失的最初三四年,自己根本没心思工作,想的都是孩子,有时吃饭吃着吃着就停了下来,觉得吃什么都没有味道。

  2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警方找到被拐孩子

  在漫长的寻子途中,最让余为痛苦的就是有个别人利用自己寻子心切进行诈骗。余为介绍,孩子刚丢的那段时间,自己一家人经常收到匿名电话,有的说看到和他们登的寻人启事上长得像的孩子,有的说邻居家新抱回一个差不多大的孩子。

  “这些人都是让先给钱才愿意把详细信息给我。”余为说,为了可以尽快找到孩子,一开始自己都会付钱购买信息,但最后发现这些提供信息的人都是骗子。

  即使遭遇很多诈骗,余为夫妇也没有放弃寻找孩子。多年的努力寻找,在今年终于得到回报。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当年接到余为夫妇报警后,立即对小余被拐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对余姓夫妇采血入库。但案发时由于现场环境复杂、人流量大,警方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打拐办、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部署支持下,以智慧新警务为契机,深化警企合作,应用腾讯AI人工智能技术,组织相关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

  AI(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给警方办案带来了突破,AI可以模拟出被拐儿童十年后的相貌,再通过照片比对,可以缩小警方侦查范围和准确锁定目标。

  专项工作组对小余被拐案进行集中攻坚,参战民警连续奋战50多天,克服多重困难,在省厅打拐办的统筹协调下,在云浮、梅州、汕尾、潮州等地市公安机关打拐部门及腾讯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对近百条线索逐一分析研判、走访调查,最终在云浮市发现与被拐人员小余高度相似的李某某,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李某某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并让双方于7月18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技术处1楼大厅相认。

  3

  团聚现场家人抱头痛哭

  18日6时,余为夫妇和家中数十位亲属早早就来到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技术处等候。

  “警方打电话告诉我的时候,我和孩子他妈当场就抱着哭了。” 余为说,压在心头18年的大石在那一刻终于放了下来。“从接到电话到认亲这几天,我一直没有睡好,每天基本只睡一两个小时。”余为想起前几天的情形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这就是你的爸妈,快上去相认吧。”昨日10时30分,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技术处一楼大厅,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民警卢保磊领着小余来到余为夫妇面前。见状,小余快步上前紧紧地抱住余为夫妇。

  “孩子,我们终于找到你了!这些年过得还好吗?”余为夫妇上前紧紧抱住小余,泣不成声。小余见状一边轻声安慰父母一边轻拍父母的后背。

  认亲现场,余为夫妇也向小余一一介绍了家里的亲戚,虽然寒暄时大家略显生疏,但小余的亲人脸上都难掩开心兴奋之情。

  据悉,小余被拐至云浮后,一直跟随养父母生活,目前也已读大学。

  对于当年被拐的情况,小余表示自己完全没有印象。“两个星期前,养父母和警方告诉我,说我是被拐儿童,我感到非常意外。”小余说,这十几年来,养父母一家对自己非常好,家里也没有其他孩子。

  “来之前有期待也有忐忑,现在见到了挺开心的,只是心里有点乱。” 小余告诉深晚记者,自己理解这十几年亲生父母寻找他的艰辛,同时也明白养父母养育他十几年的不容易。余为则现场表示,自己很感谢孩子的养父母照顾小余这么多年,以后把孩子的养父母当亲人看待,两家人一定好好相处。至于孩子以后的生活,自己也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目前,该案件的侦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