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萌友  王凡/文图

  7月14日14时许,开封市公安局北书店派出所副所长赵明志接到市中心医院一起求助警情,称一名住院病人的住院费丢失。

  接警后赵明志带领辅警傅玉田、王建保火速到达现场,一老人泪流满面:“这可咋办呀,我的救命钱找不回来,我也不活了!”原来丢钱的老人是脑梗后遗症患者,上过厕所将随身携带的挎包遗忘在厕所内,包内有大量现金人民币和美金。十多分钟后老人想起查找,挎包还在厕所,可包内的现金却不翼而飞。赵明志一听这事儿,也是万分着急,生怕老人因为心情再出现某种意外,赵明志带领辅警先是安抚老人情绪,再到医院监控室查看楼层监控,可该楼层监控没有覆盖通往厕所的过道,只有楼梯口有一处监控,该时间段有多人通过,经过赵明志反复查看监控,发现墙壁上装的镜子反射出一形迹可疑的人员,随后到该楼层查找衣着特征相仿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该层楼道内病床上有一位病人衣着特征与监控内形迹可疑人员相似,赵明志上前很含蓄的问话,不过该人矢口否认,并主动将随身携带的东西翻出,证明自己的清白,不过再狡猾的可疑人员也逃不过民警的眼睛。赵明志在脑海里反复推断后口头传唤该人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在法律政策和情理面前,该人不得不承认拿别人钱财的事实。该人心存贪念,将钱财藏在该楼二层男厕所内洗手池下边,赵明志带领辅警来到藏钱的位置将老人丢失的6600元人民币和400美元现金顺利找回。

  第二天老人及家人到北书店派出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感谢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人民公仆,感谢开封市公安局北书店派出所的好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