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王士伟 萌友张晓兵 文/图

  2019年7月15日下午一点左右,周口市3岁的小思梦在玩耍时,不慎被沙发上的铁环卡住了左手无名指,下午三点五十分,川汇区消防大队与周口淮海医院协力将铁环取下。

  “我就一转身的空,俺外孙女的手指头不知道怎么就被沙发上的铁环卡住了,孩子一直哭,哭得我心都碎了…”小思梦的姥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眼泛泪光。

孩子哭闹厉害,救援陷入困境

  孩子哭闹厉害,救援陷入困境

  当天下午两点半,小思梦与家人几经辗转到达川汇区消防大队,李亚杰、张鹏、魏猛第一时间来到孩子身边。消防大队李亚杰发现铁环紧紧贴着孩子的左手无名指,消防队员尝试用铁钳剪断铁环,铁环根部紧紧咬住孩子的手指,几次尝试没有成功,孩子因为疼痛,哭闹不止。考虑到铁环卡住手指的地方已经破皮,加上处置过程中孩子可能因为疼痛不配合等因素,李亚杰立即与家长沟通,由家长和孩子到就近医院进行就诊,再采取相应措施。

医生: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想办法

  医生: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想办法

  下午三点,川汇区消防大队李亚杰、张猛、魏猛随小思梦和家长到达就近的周口淮海医院(原周口手外科医院)。周口淮海医院副院长王冲在详细观察孩子手指情况后,考虑强行剪断铁环可能会伤到孩子的手指,他下意识地说了一句:“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想办法,我们不能强行剪断,先用手持电动磨片切断铁环外周…”王院长与消防队员经过沟通确定施救方案后,淮海医院麻醉科主任唐利霞及时对孩子实施麻醉。

  王院长为了避免孩子手指受到二次伤害,他单膝跪在手术台旁边,近距离观察磨片位置,消防队员王亚杰双手紧紧固定铁环位置,麻醉科主任唐利霞用针管呲水为磨片降温。成功切开铁环外周后,消防队员们利用手中的设备对铁环进行破拆,大家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分岔。

医生和消防队员协力成功取下铁环

  医生和消防队员协力成功取下铁环

  下午三点五十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铁环被成功取下。现场每个人终于送了口气,消防大队王亚杰为王院长的敬业精神竖起大拇指。家长看到小思梦的手指仅有一点破皮,拍片检查并无大碍,对周口淮海医院和川汇区消防大队消防队员感谢不已,小思梦麻醉苏醒后,在淮海医院观察2小时后离院。

  周口淮海医院副院长王冲提醒各位家长,遇戒指、“异物”卡住手时,请不要对卡手物件进行拉拽,应及时寻找润滑剂或寻求专业人员进行处置,避免因操作不当引起手指肿胀,加大救助难度。建议及时到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峰期,周口淮海医院6月份以来,因意外伤害入院的儿童明显增多,王院长建议家长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强看护,加强安全教育。如果意外伤害已经发生,为了减轻伤害造成的后果,科学应急处理是关键,并及时拨打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