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王汝龙  萌友 刘振海/文图

  7月15日下午五点多钟,开封火车站广场战友情招待所负责人沈秀玲带着一个女孩走进官坊派出所称,下午在前台值班时接待了一个14岁要求入住的未成年人,她感觉哪里不对劲,就把女孩送到了派出所。接警民警李丹和宋怡萱从女孩吞吞吐吐的只言片语中察觉到了异常。民警李丹安排宋怡瑄继续和女孩聊天的同时,自己回到办公室迅速查询女孩父母的联系方式。很快,从电话中得知,女孩已经离家出走10多天,家人都快急疯了。女孩因为厌学便离家出走,粗心大意的父母以为孩子只是赌气出去几天,就会自己回来,没想到孩子也是“翅膀硬了”,离家10天了还不回来,夫妻二人正一筹莫展时收到了官坊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有一位跟你一样聪明可爱的孩子,我也觉得你父母有些教育方式可能不妥……”“我想不管什么时间段,你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我们一起聊聊,或许我能给予你想要的帮助…”民警李丹用真心真情和女孩进行沟通交流。

  民警真诚的沟通谈心,刚开始女孩也是充耳不闻,连派出所的大门都拒绝进入,站在太阳底下,两位女民警就这样对女孩耐心的地做工作、聊家常。慢慢地女孩觉得这位“知心姐姐”还很说得上话,终于敞开心扉。原来,女孩因为父母生了二胎,觉得父母不像以前那么关心她了,全家都绕着小弟弟转,平时又不常与父母沟通,有话一直憋在心里,于是产生了厌学情绪,一心想着外出打工挣钱,十多天前,趁家人不注意便离家出走。

  建立信任之后,民警趁热打铁说服女孩,身为女孩,早晚都会有离家的时候,比如求学工作外出、结婚嫁人等,但那是光荣的时刻,而现在离家出走不仅自己在外无依无靠,也让爱她的家人及民警担心,所以这个时候平安回家是给父母最好的爱。听了民警的劝导,女孩最终跟随家人一起平安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