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小区里有人从楼上向下扔垃圾,你会怎么做?日前,一名23岁的天津小伙突然的一声吼制止了这种行为。经过新报新媒体报道后,不仅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而且也获得阿里巴巴与本报共同举办的每周正能量人物评选大奖,奖金5000元。

  这名小伙名叫倪康泰,今年23岁,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谈起当天事情的经过,倪康泰表示,是性格使然吧,看到自己居住的小区环境卫生非常干净,有人还向楼下扔垃圾,觉得非常生气,才有了一声怒吼的举动。

  事情发生在7月11日13:00左右,倪康泰说,那天他和母亲在家刚吃完午饭,母亲独自一人来到厨房旁的窗户前干起活来。“扔垃圾的那名邻居住在6楼,与我们家相隔2到3个楼门远,从我们家也能看见邻居家的阳台。”倪康泰回忆道,刚一开始,这位邻居就已经往楼下扔了一次垃圾,小倪的母亲看见后,就跟小倪说了这个情况。就当他和母亲一起站在窗户旁聊天时,只见楼上的这名邻居将头先是探出阳台窗户外,看楼下是否有人,紧接着将一小袋垃圾拎到阳台外面准备扔,气愤的小倪见状,突然随口大声吼了一声:“嘿,别扔垃圾了。”邻居听见后,赶紧将垃圾收了回去,也再没有露头。倪康泰说,他将全过程都拍了视频,并且发到了网上,他这样子做,就怕砸到人什么的,物业打扫也不方便。万一有点什么事儿呢,我也保存个证据。

  倪康泰表示,对于这次的举动,他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自己也是举手之劳,如果以后遇到这类事情,还要伸手去管。

  从今年3月5日开始,新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各地省级媒体,面向全国寻找正能量优秀志愿者。天津小伙倪康泰的行为被报道后,立即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经过层层的筛选,倪康泰被评为本周的正能量人物,获得奖金5000元。

  “一伸手、一弯腰、一个拥抱、一次驻足,人人可为,时时可为。让这些传递爱与善良的瞬间,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相关人员表示,倪康泰的举动体现了阿里天天正能量的初心始终如一——唤醒,改变。

  2013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成立。近6年来,“志愿者关爱行动”已累计为全国7000多名优秀志愿者送上关爱礼包,并带动数百万网友向身边志愿者点赞、致敬。一份小小的礼包,不仅温暖了志愿者的心,也改变了人们对公益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