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7月10日电 (俞清)闪闪发光的绣品上有这样一行字:“圆梦计划,我为爷爷奶奶拍婚纱照”。7月10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社会实践圆梦计划团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幅由珍珠黏接成爷爷奶奶卡通形象的钻石绣。

  钻石绣由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7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学生张涛提供样图,表嫂陈婷网上定制,奶奶崔运桃、母亲江水荣等六位家人共同制作。第一幅绣图上是一对爷爷奶奶手牵着手的卡通人物形象,上面的爱心里写着“圆梦计划”,代表着圆梦团队为老人补拍婚纱照;第二幅绣图上是一对圆梦老人的卡通头像,下面红色的爱心里写着“我为爷爷奶奶拍张婚纱照”。陈婷表示,两幅绣图分别宽60厘米、长70厘米,历时一个月制作装裱完成。“奶奶特别支持张涛,常常是熬夜绣到凌晨,将不同颜色的珍珠一颗一颗地用胶粘在布上的不同色域,第二天眼睛疼得睁不开还在继续赶工。”她说。

  江水荣表示,钻石绣属于十字绣的一种,制作相对较快,成本更高,立体感更强。“十字绣最早源于黄梅,是家乡的特色文化。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就想到制作钻石绣来送给圆梦团队。”她说。据了解,两幅绣品共用了34种色号的钻石,制作时用点钻笔将不同色号的钻石吸起粘贴到带有黏性的画布上。提及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江水荣表示:“画布上有一个个小正方形组成不同颜色的色域,很多颜色相近的钻石都需要粘贴在差不多的位置,眼睛盯着制作久了常常会粘贴错,在取下来重新粘贴就会很麻烦。”

  陈婷说:“张涛从大一就开始参与这个团队,直到今年6月初,我得知他将作为队长回到家乡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想着做点什么来表达对他、更是对圆梦团队的支持。”同时她表示,钻石绣上的夫妻形象代表着老人在补拍婚纱照,爱心图案则代表着圆梦计划是一个爱心团队,下方“我为爷爷奶奶拍婚纱照”一行字体现圆梦团队的定义。

  27日,圆梦黄梅分队在队长张涛的带领下来到黄冈黄梅分路镇张垸村,为当地六对夫妻拍摄婚纱照,其中包括参与制作钻石绣的父亲与母亲。照片上江水荣与丈夫张少卿手牵手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宛若钻石绣品里的人物形象。同时,圆梦团队收到已经裱好的两幅钻石绣礼物。陈婷说:“这两幅绣品代表着我们对圆梦计划团队的祝福,同时也替圆梦老人谢谢你们这群为了公益义无反顾付出的年轻人。”

  据了解,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圆梦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旨在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上门服务的形式为那些在年轻时由于条件的限制,不曾有机会拍摄婚纱照的高龄夫妇提供一个补拍婚纱照的机会,弥补时代遗憾;同时也让新一代的年轻人相信爱情、珍惜爱情。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