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兵在献血中 记者张宁 摄邱兵在献血中 记者张宁 摄

  原标题:武汉公交司机19年献血近4万毫升

  相当于8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妻子受他影响也献血32次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刚 实习生柴亚娟 通讯员涂举学 印清)4月22日14时许,武汉公交502路53岁的司机邱兵,像往常一样专程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献了一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这也是邱兵第156次义务献血。

  2000年5月21日,家住硚口区的邱兵第一次在当时的武汉广场前的一辆采血车上,义务献出了200毫升全血,“当时就是想能够奉献一份爱心”。此后至今,邱兵一直坚持义务献血,还获得了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9年来至今,邱兵已献血156次,其中148次都是成分献血。按成分献血1个治疗剂量折合成200毫升全血计算,邱兵19年来共计无偿献血3.86万毫升。以一个正常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4000—5000毫升)来折算,他相当于献出了约8个正常成年人的总血量。

  “以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一定能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邱兵23日对记者说,只要各方面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将义务献血坚持下去。

  献血要有好的身体,为此,邱兵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踢足球、打羽毛球和网球。在邱兵的带动和影响下,邱兵48岁的妻子余艳也多次参加义务献血,到目前已义务献血32次。

  责任编辑:张君兰